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

肥胖、抑郁……你离女性“头号杀手”乳腺癌有多远?一分钟自查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0-27 分享到:

  提起常见的危害女性的癌症,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便是——乳腺癌。


数据显示

  2021年广东省肿瘤登记地区监测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占女性全部新发恶性肿瘤的18.52%,发病顺位排第一。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增癌症人数共计1929万人,其中乳腺癌新增患者数达226万,位居肿瘤的第一位。在中国,乳腺癌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每年新发病例数约为41.6万。

  10月是乳腺癌防治月,全球每年有230万女性受乳腺癌影响。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

怎样进行乳腺癌自查?乳腺癌的典型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乳腺癌?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乳腺癌。


哪些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有癌症家族史的女性(尤其是父母、姐妹等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

  月经周期异常的女性,如月经初潮早(12岁前)、绝经较晚(55岁以后)、经期长(大于35年)等。

  未婚育、晚育(35岁以后)或产后未哺乳的女性。

  肥胖或脂肪摄入过量、喜好高脂肪低膳食纤维饮食,或有酗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女性。

  长期抑郁、焦虑等心理情绪障碍的女性。

  长期大量使用外源性雌激素的女性。


如何进行乳腺癌自查?

  乳腺自我检查可以帮助女性提早发现乳房异常症状。如出现异常,可以进一步到乳腺临床专科进行检查,尽早诊断。建议绝经前女性选择在每个月月经来潮后7-10天做一次自查。

  一看:面对镜子,双手叉腰,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溢液。

  二摸: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中间三指指腹按压乳房和腋下淋巴,感觉是否有硬块,腋下有无淋巴肿大。可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和淋巴(摸的时候可以擦点肥皂泡,更容易感觉乳腺组织。触摸时注意手要平面移动,不要将乳房捏起,以免造成假象)。

  三挤:除了乳房,再以拇指和食指压挤乳头,看有无异常分泌物。

  四躺:卧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手放至脑后,重复“摸”的方法,左手检查右侧乳房,再用同样方法检查左边。

  如果发现可疑现象,请尽快就医,根据医生建议做进一步筛查。

  早期的乳腺癌可无明显症状或体征,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甚至治愈乳腺癌。建议25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彩色B超检查,35岁以上女性每年进行一次的钼靶联合乳腺B超检查。

  自查很重要,同时也要注意查看乳房是否有异常症状,以下6种情况可能是乳腺癌的早期信号。


乳腺癌六大典型症状

  乳头溢液:非哺乳期妇女,如果发现乳头有非正常液体溢出,尤其是脓液、咖啡色液体或者血性液体溢出时,则要警惕。

2.png

  乳房包块:这是乳腺癌的最常见表现。一般是单个肿块,并且没有疼痛的感觉。摸起来比较硬,有表面不光滑、界限不太清楚、不易推动等特点。当触摸有包块时,应特别留意有无日益增大的现象。

  乳房“酒窝”:肿瘤的增生使乳房表面皮肤因受到牵拉而出现凹陷,外形像人脸颊上的酒窝,也叫“酒窝征”。

3.png

  乳头皱缩:乳头有回缩、偏位或内陷,以及双侧乳头不对称的现象。

  腋窝淋巴结:排除炎症因素,腋窝淋巴结出现肿大的现象。

  乳房橘皮样变:皮肤组织上发生变化,如起皱纹,皮肤像橘子皮的外观。

4.png

  如果有出现以上任意一种症状,要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早期乳腺癌90%以上能治愈,中、晚期乳腺癌治愈率则降至70%和50%左右。


如何预防乳腺癌?

  一、饮食

  合理膳食,少吃高脂肪饮食。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加全谷物、膳食纤维摄入。

  二、情绪

  调整生活节奏,避免过度紧张。

  培养乐观情绪,少生闷气。

  三、生活

  戒烟限酒。

  保持适量的运动,维持健康体重,避免肥胖或超重。

  四、激素

  慎用含雌激素的保健品,避免长期不合理的外源性雌激素使用,特别是更年期妇女。

  五、疾病

  乳房内的良性肿瘤或其他病变要及早治疗。

  六、其他

  生育的年龄尽量不要太晚。

  养育子女提倡母乳喂养。


  乳腺癌可防可治,它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可怕。“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远离乳腺癌的关键,让我们正确认识乳腺癌,关爱乳腺健康,祝每个你都能被健康常包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