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

《狂飙》高启强的同款“绝症”,竟是除近视外最常见的眼科疾病?带你揭穿它的真面目→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2-02 分享到:

  在最近大火的电视剧《狂飙》中

  有一个让人不得不佩服编剧脑洞的片段:

  高启强为了见陈书婷最后一面

  谎称自己得了“绝症”:

  干眼症......

  看到这里,观众们纷纷吐槽:

  “谁设计的干眼症?干眼症是啥绝症?”

  今天,带你一起了解干眼症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指的是由于泪液分泌不足、蒸发过多或泪液中的成分异常,引起泪膜不稳定或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部不适的一种眼表疾病。

  我们知道,眼睛的角膜,结膜都是需要有泪液的滋润的,所以干眼症的症状常表现为眼睛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眼红眼痒、视力模糊、疼痛、畏光流泪,严重的还会导致角膜损伤甚至视力损害。

  近年来,随看电子设备使用频率增加,长时间伏案工作,近距离作业的人群逐年增加,干眼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干眼临床诊疗专家共识》,我国干眼症的发病率已经达到21%-30%,是除近视外最常见的眼科疾病。

  引起干眼症的因素

  干眼症是由睑板腺(泪液的分泌腺)泪液分泌不足、蒸发过多或泪液中的成分异常导致的眼部不适。引起干眼症的因素主要有:

  过度用眼

  当用眼时间过长、缺乏休息时,会影响眼睛的正常功能,导致眼部失去原来的湿润度,产生干涩、疲倦等不适症状。近年来,电子设备的普及对干眼症的发病率增加有较大影响。我们常说人专注时“眼都不眨”,而研究表明,连续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会降低瞬目频率(眨眼的频率),而眨眼是促进睑板腺分泌泪液的重要动作,眨眼频率的降低会增加泪膜的蒸发和调节,影响泪液的分泌和覆盖,从而产生眼疲劳,明显增加干眼症发生的风险。[1]

图片

  年龄和性别因素

  干眼症的患病率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因为年龄的增加会导致身体各种机能逐渐衰弱,泪液的分泌也逐渐减少,更易患干眼症。此外,干眼症的发病有明显的性别特征,女性患病率更高,尤其以围绝经期女性居多。[2]

  环境和生物因素

  环境污染、气候干燥、空调房间内空气湿度低等环境因素也可引起干眼症。螨虫等生物的寄生也是重要因素。临床研究发现,螨虫在睫毛根部的寄生,是导致睑板腺炎症和堵塞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良习惯

  眼部使用的化妆品有可能妨碍睑板腺正常分泌油脂,隐形眼镜会加速眼泪的蒸发,而且都会造成对眼睛的刺激。

图片

  全身性疾病

  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帕金森病等)均可导致干眼症。

  如何预防干眼症?

  干眼症可防可治,但防重于治。预防干眼症,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合理用眼

  避免长时间用眼、极端环境(如环境干燥、过量或过暗)用眼,避免长时间配戴隐形眼镜,减少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减少长期伏案工作。用眼1-2小时后,闭眼休息5-10分钟,或反复眨眼几秒钟。

  图片

  良好习惯

  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作息规律,充足睡眠。注意饮食营养,多吃维生素A、C、E丰富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动物肝脏等。不要用手部接触眼睛。

图片

  保持空气湿度

  保持室内湿润,冬季室内干燥或开空调时,可在房间内放置加湿器,以增加周边的湿度,防止空气干燥。

  做好防护

  因职业原因容易接触到粉尘、风沙、光线等因素时,应加强个人防护并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如佩戴防护镜等。[3]

  防杀螨虫

  保持毛巾、枕巾等个人用品的清洁,做到定期更换;不要用手或其他不洁净的物品接触眼睛、揉擦眼睛。

  发现干眼症状时要排除螨虫感染,确诊螨虫感染后要在眼科医生指导下采用甲硝唑眼药水等杀灭螨虫的治疗手段。

图片

  敷眼减少睑板腺堵塞

  用热毛巾敷眼和蒸汽熏蒸可以有效减少眼部的疲劳症状,促进睑板腺的分泌,特别能使部分堵塞的睑板腺疏通,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既能美容又能促进眼部健康。

  参考文献:

  [1]王蓓,刘刚,赵孝贵,宋耀文,姚帮桃.关于儿童干眼症的风险因素研究[J].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2022,30(03):32-35.

  [2]唐颖,田甜,葛红岩.干眼症发病机制与发病因素的研究进展[J].医学综述,2019,25(11):2196-2201.

  [3]高洁,李阳,王瑱.不同职业人群干眼症患病的影响因素及干预措施[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20,46(04):303-305+308.DOI:10.13692/j.cnki.gywsyzyb.2020.04.01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