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实验室信息

唇膏的化学组成及可能存在的金属类有害物质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唇膏是女性的常用化妆品,常见的有润唇膏、口红等种类。唇膏的主要化学成份为油、脂、蜡、色素、荧光素、芳香物和填充剂,某些有防晒用途的加防晒剂。唇膏基料是油、脂和蜡,最常被使用的油:矿物油、植物油、羊毛脂和凡士林等。蜡:棕榈蜡和蜜蜡。在口红中还有大量的色素,一般分有机色素和无机色素两大类,为保证产品在保质期内的稳定性,相当部分的色素选择了含金属的无机色素,常见的有:铝的颜料金属 1、含铁和镁的颜料红101, 102、含钡的颜料白 21, 22、含铋的颜料白 14 、含三价铬的颜料绿 17,18、含铜的颜料金属 2、含金的颜料金属 3、含锰的颜料白 18含银的白银、含钛的颜料白 6、含锌的白颜料白 4等。一些具闪烁效果的口红含有云母、氧化铁、二氧化钛等成份。还有含一些防腐的成份。

我国化妆品相关法规规定,唇膏在上市前,要经过质量及卫生指标的检测,包括铅、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细菌总数、粪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和酵母菌等微生物指标检测。部分宣称有防晒功能的产品,还要进行防晒能力测定和过敏反应试验。一般情况下,正规厂家的唇膏产品在上市前要进行严格的检验,各项指标是合格的。但是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仍然可能会偶有某些污染物进入唇膏内,尤其是重金属类污染物。唇膏中的重金属类污染物可能的来源有两大种,一是由于化妆品生产环境过于恶劣由外来污染源导致,二是由唇膏本身使用的原料中的杂质带入。还有一种例外的违法情况,即非法添加。对某些劣质和非法添加的化妆品而言,有可能存在比较重的铅污染,长期使用可能会引起铅中毒问题,表现为影响人的认知、语言和行为能力, 孕妇则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大脑, 影响胎儿发育。儿童对铅的毒性敏感, 铅中毒表现为贫血、腹痛、神经发育不正常、多动、烦躁、学习和行为障碍等。

国内外都曾经做过一些市售化妆品的检测,如2007 9 月美国一家独立实验室抽检了美国市场上33 个品牌的红色系唇膏。检测结果显示, 有61% 的唇膏含铅, 含量从0.03ppm至0.65 ppm不等。香港消委会曾对30款市面售价由港币12元至64元的润唇膏/护唇膏进行测试,14个样本检出微量铅,含量介乎0.033ppm至0.096ppm,低于我国40ppm值化妆品铅含量上限的规定。国内某市2009抽检国产化妆品412 ,合格率为90. 7 %进口产品50 ,合格率为92 %检测结果二者差异不大,不合格的部分主要是卫生质量问题,包括微生物污染和铅含量超标。

唇膏中检测出重金属,是否就说明该产品使用了违禁成份?或是该产品会对消费者健康造成损害?这个问题牵涉得非常广,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 化妆品有毒物质铅含量不得超过40 mg/kg已把铅确认为禁用物质进口唇膏必须经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铅是中国进口化妆品检验必检项目之一,铅含量需符合我国标准不得超过40 mg/kg,的要求。目前各国对于化妆品中铅含量的规定各不相同, 国所采用的标准对化妆品中的铅、汞含量要求非常严格,与欧盟是一致的。

在目前的化妆品生产工艺中,并不允许把“含铅物料”作为化妆品成分直接添加, 但是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 多种原因会导致化妆品中检出铅,如由于金属伴生的关系,多种金属可能会在成矿时混合存在,因此,在生产中一种金属时可能会有微量的它种金属存在。现代化学检验检测技术越来越发达,虽只是微量存在,但很多成份在现代化的检测仪器中均无可遁形。唇膏中混有的重金属成份,除了汞、铅等重金属污染物外,可能还会含有不常见的钼、六价铬、钕等重金属成份,但是,由于这些成份的含量非常微小,在一定范围内对人体影响不大, 消费者无需过于担心。以铬元素为例,铬(Cr3+)是一种人和动物必需的微量元素铬作为胰岛素作用的辅助因子在糖、脂类、蛋白质、核酸代谢等过程中起重要作用。随着对铬(Cr3+)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其在减少应激、提高免疫力、改善胴体品质和提高繁殖性能等方面均有很好的功效。 Cr3+和Cr6+毒性很不相同,Cr3+是人体所需微量元素,但Cr6+的化合物有毒,具有致癌作用。

因此,检出禁用物质,或检出有毒物质,是否意味着对消费者健康会造成影响,目前主要基于以下的原则来进行判定:1,不得作为产品组分,禁用物质不得作为化妆品生产原料(组分)有意添加到化妆品中;2,禁用物质 ≠不得检出,检出时须符合两个条件 ①遵从GMP无法去除 ②浓度对人体无害。

广东省疾控中心毒理所    黄俊明,熊习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