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实验室信息

合理家居消毒 保护全家健康

信息来源:毒理所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随着生活水平、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重家庭的消毒卫生,消毒剂也逐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特别是2003年的非典以后,人们对传染病有了深入了解,对消毒剂的接受度也在提高。近期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在邻国韩国爆发,并输入到我省的惠州市,再次引起全社会对传染病预防的强烈关注。

  除了这些罕见严重的传染病病外,一些多见的传染病如手足口、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也在不断的威胁大众的健康。在春夏之际,气候多变,呼吸道的抵抗力差,是传染病的高发期,手足口、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等传染病的传播常常发生在家庭、幼儿园、学校等室内环境,做好家居的消毒十分重要。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的“清洁消毒措施对幼儿园儿童感染性疾病影响”课题组研究发现,对幼儿园和家居环境进行消毒,儿童的患病率大幅下降:儿童一年内发烧的症状下降了78.85%,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症状年发生率下降了61.32%,肠道感染性疾病症状下降了16.81%,眼部感染症状下降了8.43%。家居消毒对保护家人特别是儿童免受传染病的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何合理的进行家居消毒呢?

  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卫生、勤通风、勤洗手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等都可有效去除微生物,可达到一定的消毒效果,在家庭消毒时,应根据消毒物品的对象选择合理的消毒方法,既要达到消毒的目的,又不使物品受损。

  1.手部消毒

  在从户外回家、饭前便后、抱孩子之前、做完扫除工作之后、孩子玩耍之后等都要洗手。洗手方法应该是按照六步洗手法,先用自来水打湿双手,抹上肥皂或洗手液后掌心相对搓洗,再洗手背,接着再把手指张开对指缝进行搓洗,最后再握住双手对指尖进行清洗。整个过程大约60秒左右,洗完后要用清水冲洗。这样按照步骤洗,除菌率可以达到90%以上。

  2.衣服、被褥及其他纺织品的消毒
    用洗涤液可达到去污和去除部分微生物的作用,用65℃温水加入洗涤剂,效果更好。也可采用日光下曝晒消毒法,充分利用自然光中的紫外线进行消毒,适用于纺织品的消毒,特别是棉衣棉被、毛毯、床垫、枕头等较厚纺织品,曝晒6小时左右,既可防霉防虫,也可达到消毒作用。加热消毒是最简便、经济可靠的消毒方法,通过煮沸方法可对家庭中抹布、毛巾、浴巾、桌布、餐巾、手帕等耐热耐湿物品进行消毒,消毒时将物品全部浸没在水中,煮沸后一般维持15分钟即可达到消毒目的。传染病病人的衣物、床上用品等清洗清洗前,应煮沸消毒或加入25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15~30分钟。

  3.家居环境表面的消毒
    家庭中桌、椅、家具等物体表面的消毒一般以清水擦抹为主,保持清洁无灰尘。在有可能被致病微生物污染的情况下才使用消毒剂消毒,可使用500mg/L~1000mg/L过氧乙酸或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喷洒消毒时以将表面喷湿为度。
     4.居室空气消毒
    通风是改善空气环境的有效措施,定期开门开窗,可显著降低室内空气中细菌的密度。通风的时间可根据室内温度及空气流通条件而定,夏季气候炎热,室温高,空气稀薄对流差,应经常打开门窗通风。冬季气候寒冷,室温低,通常每日通风2次,每次20~30分钟即可。也可采用空调进行通风,使用空调的新风功能,也能达到通风并降低室内空气细菌密度的效果。不建议使用消毒剂对家庭居室空气进行消毒,有条件的家庭可采用室内空气净化消毒器等进行室内空气的消毒。
     5.合理使用消毒剂

  选用合适的消毒剂并按照说明使用,使用前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严格按照消毒药物使用浓度、使用量及消毒作用时间操作。使用过程中要有一定的防护(手套、眼镜等) 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原液。凡是用消毒剂浸泡过的东西最后必须要清洗干净,去除残留。家庭中存放的消毒剂要放置在小孩不能接触到的地方,或上锁保存。做到科学合理使用。

  杨美玲撰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