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实验室信息

化妆品替代方法研究和验证工作组成立

信息来源:卫生毒理所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随着动物福利3R原则的推广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化妆品安全性评价逐步由传统的毒理检测手段向体外测试、计算预测毒性等方式转变。化妆品替代试验方法,替代方法指的是符合3R原则的毒理学检测方法。各国纷纷开展相关技术研究和试验模型的研发,并组建了相关替代方法的研究验证机构。而我国至今为止尚无替代试验验证机构。

“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加快推动中国化妆品替代试验验证机构的建立和运行。欧盟、美国、日本等地区都已经建立了基于化妆品动物替代试验技术的验证机构,我国动物替代试验推进工作,特别是加强替代方法研究和技术储备已刻不容缓。”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19由中检院牵头,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化妆品检验机构、科研机构、化妆品行业代表在内的15家单位组成了化妆品替代方法研究和验证工作组。并且邀请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食物安全与健康研究中心杨杏芬教授等10名国内外知名的化妆品替代试验验证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专家顾问组,通过充分利用社会优势资源,组织相关机构共同推进替代试验方法在化妆品领域的验证研究和推广,为化妆品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替代方法验证和转化,通过化妆品替代方法研究和验证工作组的建立,逐步完善各个毒理学终点中已成熟的替代方法的验证转移工作,考察替代方法是否符合我国国情和化妆品安全评价要求。”中检院路勇表示,通过替代方法验证工作,提升试验材料和仪器设备的本土化生产和自主创新的能力。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颖主任医师在接受工作组聘书时表示,广东疾控一直以来致力于毒理学替代试验的研究,这次能够加入工作组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加大替代试验的创新研究,并且持续推进能力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国家食药总局的统筹安排下和中检院等机构共同提升化妆品监管技术支撑能力和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