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实验室信息

我中心的应急毒理检测简介

信息来源:毒理所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毒理学实验室具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从1962年起就开展应急毒理检验工作,建立了简易的实验动物房,开展初步的急性毒性评价工作和原因不明化学物中毒的应急检测工作。基于当时我国的经济基础状况,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还非常低,毒理工作基础虽然非常薄弱,但通过动物实验也在为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食物不足、寻求食物前处理方法避免食物中毒等做出了贡献,尤其在食物中毒、预防传染性疾病和对抗敌人的投毒破坏等工作,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应急毒理也在不断发展。针对各种食物中毒事件和不明原因中毒情况,开展了大量的食品毒理研究和相关检验工作。协助相关科所对食源性中毒事件进行动物实验,提供毒性检测数据。近5年,我所对中心受理的十几起食物中毒事件进行了应急毒性试验,尤其是在2012年省人大代表吃猫肉火锅中毒身亡案件中毒原因查找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说明: D:E盘食物中毒五华钩吻调查照片IMG_5672.JPG    说明: D:E盘食物中毒五华钩吻调查照片IMG_5682.JPG

 

在处理中毒应急事件中,现代先进的检测仪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传统的动物实验仍是不可或缺的,甚至发挥很关键的作用。针对我省渔业国际贸易不断增加,广东香港等地每年需进口大量各种珊瑚鱼,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海洋污染对珊瑚礁造成的巨大伤害,雪卡中毒事件有逐步蔓延趋势,雪卡毒素中毒超越了热带、亚热带地区, 在我省也不可避免的出现。经过多年研究,建立了以动物实验为基础的雪卡毒素中毒检测平台,并应用于我省食源性雪卡毒素中毒的检测;也在致力于研究斑马鱼在食物中毒检测中的应用平台的构建。

 

                                                               张紫虹供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