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

医院感染监测培训班在佛山举行

信息来源:消毒病媒所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省卫生健康委近期发布的院感防控要求,结合我省疾控机构工作实际,6 月28 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在佛山市举办广东省疾控机构医院感染监测培训班。培训班由省疾控中心林立丰副主任和宋铁副主任主持,省疾控中心有关领导、业务部所负责人,地市级疾控中心领导、消毒感染控制和流行病学调查专业人员等约70人参加。

  省疾控中心张永慧主任为培训班致辞,并就医院感染防控形势及要求做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各级疾控中心承担的主要任务、职责和当前医院感染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与挑战,强调医院是院感防控主力军,院感控制工作要用风险评估分析模型来处理,新生儿NICU肠道病毒监测的目的是为了找出关键风险点并进行风险研判评估。

  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康敏副所长做了近期医院感染暴发流行病学调查案例分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顺德医院院感暴发的流行病调查分析结果;病原微生物所李辉副所长做了肠道病毒监测现状及实验室检测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肠道病毒的特点和流行特征、2008年至2019年污水中肠道病毒监测结果,并向大家介绍肠道病毒检测、采样和标本运输要求;消毒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钟昱文副所长还向大家介绍了新生儿科肠道病毒专项风险监测方案及工作要求。

  宋铁副主任强调了专项监测的意义,指出疾控中心有能力为医院提供科学的循证数据,在专项监测的基础上再开展哨点监测和常规监测;疾控中心作为第三方,可以为医院消毒质量和院感隔离防控措施落实提供技术性的监测和院感风险研判,为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参会人员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讨论后修定了我省医疗机构新生儿科NICU 肠道病毒感染风险专项监测方案。

  最后,张永慧主任希望大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院感风险监测工作做实做好,为传染病控制及医院感染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1.jpg

会议现场

2.jpg

张永慧主任致辞并做专题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