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

肯尼亚姆维尔水稻种植区疟疾媒介的宿主选择性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背景

    依据以往的研究结果,2004年4月与2006年2月在肯尼亚姆维尔(Mwea)区域测定按蚊吸血模式(习性)。

方法

    室内的蚊虫用除虫菊杀虫剂捕杀获得;室外样本由诱蚊灯捕获。蚊吸血样本应用酶联吸附免疫法分析。

结果

    采集到的4种按蚊中共有3,333只蚊吸血,化验分析了其中的2,796份样本。其4种按蚊分别为阿拉伯按蚊(Anopheles arabiensis)76.2% (n=2,542)、可斯塔尼按蚊(Anopheles coustani)8.9% (n=297)、法伦按蚊(Anopheles pharoensis)8.2% (n=272)和不吉按蚊(Anopheles funestus)6.7% (n=222)。所有种类的蚊子都具有较高的嗜吸牛血习性(56.3-71.4%),且较少偏嗜吸人血(1.1-23.9%)或羊血(0.1-2.2%)习性。4种蚊虫中的个别蚊具有多重吸血习性。室内阿拉伯按蚊的牛血指数(71.8%)明显地高于室外蚊群(41.3%),但其人血指数(HBI)却没有明显的差异。相反,室内不吉按蚊牛血指数(51.4%)明显低于室外蚊群(78.0%),而人血指数(28.7%)则明显高于室外(2.4%)。不吉按蚊嗜吸人血习性在水稻种植区最低,不规则水稻种植区中等,非灌溉农作物种植区最高。阿拉伯按蚊在非灌溉农作物种植区的嗜吸人血习性明显地高于其它农业生态环境。

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水稻种植影响着按蚊的宿主选择性。在疟疾控制过程中应制定动物疾病预防的策略,但在制定相应策略之前仍需评估家畜对虫媒流行病学的影响。

    译自Malaria Journal 2008, 7:43doi:10.1186/1475-2875-7-43,作者:Simon M Muriu, Ephantus J Muturi, Josephat I Shililu等。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所  吴军    2008.03.31)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