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

花朵可以作为“甜食”陷阱引诱蚊虫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09-27 分享到:

    摄取糖份是蚊虫一生中最基本的行为之一。通常人都知道雌蚊子在产卵前需要吸血,但很少有文献记载,它们在大餐之间有吃一些“甜点”的习性。这些甜点来自于花朵的花蜜和植物叶子和茎干的蜜腺。这些物质能够持续地为蚊子供应能量。成蚊的生存和飞行都需要糖份提供能量,而且糖份可以提高雌蚊的繁殖能力。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专家在一项新的研究中发现,蚊子对糖的依赖可能是根除疟疾和其它由蚊子传播疾病的突破口。这项研究结果刊登于《国际寄生虫学杂志》。

    以色列的专家为了解开蚊子嗜爱甜点的秘密。他们将一种含有杀虫剂(多杀菌素)的糖溶液喷洒到阿拉伯树胶树上。试验在以色列南部沙漠地区的一个绿洲上进行。因为这个地方没有其他开花植物,因此研究人员推测在没有其他糖源的情况下,寻找花蜜的蚊子可能会被这些植物吸引。结果,杀虫剂的喷洒消灭了绿洲上几乎所有的蚊子群落。

    专家表示,在干旱地区,糖资源的缺乏能够限制蚊子的寿命,并因此降低它们传播疾病的能力。专家相信,如果喷洒多杀菌素-糖溶液诱饵,花朵能够被用于有效地控制蚊子。

    即使在其它有很多种蜜源植物的地区,蚊虫也只是偏好取食特定的几种蜜源植物。例如:在美国的威斯康辛州虽然有77种开花植物,但是蚊虫主要只取食其中的四种。因此,如果喷洒多杀菌素-糖溶液诱饵在蚊虫偏好的蜜源植物上,可以有效地控制蚊虫。而多杀菌素是一种新型的杀虫剂,对蚊虫以外的昆虫种类以及鸟类和哺乳类动物低毒性。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所   刘文华 编译   2009.06.18)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