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疫苗与免疫 > 免疫接种科普园地

什么是百日咳

信息来源:免疫所 发布日期:2020-09-24 分享到:

  百日咳的症状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呼吸道传染病,婴幼儿多见。病初起病隐匿,临床表现类似感冒(打喷嚏、咳嗽、可伴有低热);刺激性咳嗽在1~2周内逐渐转为阵发性,发作具有以下特征:反复、剧烈的咳嗽,表现为无吸气间隔的反复咳嗽,可伴有特征性的啼声或尖锐的吸气哮喘。阵发性咳嗽一般在排除澄清黏液后结束,常伴有呕吐。6个月以内婴儿、已接种疫苗的儿童、青少年和成人通常没有典型的哮咳或阵发性咳嗽。

  百日咳病程最长可达2~3月,故名百日咳。但百日咳的病程不一定恰好就是一百天,短的几天,长的两个月,一般4~6周。

  百日咳的危害

  发生并发症是百日咳的主要危害和致死原因。并发症包括:肺炎、肺膨胀不全、癫痫、脑病、体重下降、疝气等,其中肺炎是最常见的死因。对未免疫接种的婴幼儿,尤其伴有营养不良和肠道、呼吸道多重感染时,罹患百日咳可能会致命。

  百日咳的诊断

  (一) 流行病学史

  三周内接触过百日咳病人,或该地区有百日咳流行。

  (二) 临床表现

  1.流行季节有阵发性痉挛咳嗽者。

  2.咳嗽后伴有呕吐,严重者有结膜下出血或舌系带溃疡者。

  3.新生儿或婴幼儿有原因不明的阵发青紫或窒息者,多为典型痉咳。

  4.持续咳嗽两周以上,不能排除其他原因者。

  (三) 实验室诊断

  1.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淋巴细胞占50%以上。

  2.从病人的痰或咽喉部分泌物中分离到百日咳杆菌。

  3.恢复期血清凝集抗体比急性期抗体呈四倍或四倍以上升高。

  4.利用多聚酶链反应方法(PCR)检测阳性。

  5.免疫接种超过1年后单次ELISA检测PT-IgG抗体大于感染标准。

  (四) 病例分类

  1.疑似病例 具备(二)中的1、2、3、4中任何一项,或同时伴有(一)者。

  2.临床诊断病例

  疑似病例加(三)中的1。

  3.确诊病例

    疑似病例加(三)中的2、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