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疫苗与免疫 > 免疫接种科普园地

什么是白喉

信息来源:免疫所 发布日期:2020-09-24 分享到:

  白喉的症状和危害

  白喉是由白喉棒状杆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传染病,主要侵犯扁桃体、咽、喉、鼻,偶尔侵犯其他粘膜或皮肤,有时侵犯结膜或阴道。白喉棒状杆菌释放的特异性细胞毒素可引起特征性的损害,即不对称周边炎性的假膜。

  咽或咽扁桃体白喉在喉部有由轻至重的疼痛,并伴有颈部淋巴结一定程度的肿大和触痛,中度和重型病例出现标志性的颈部肿胀和水肿并扩展到气管粘膜,进一步发展可造成气道阻塞。鼻白喉可表现为轻型和慢性,伴单侧流涕和表皮脱落,隐性感染多于临床病例。发病一周后,毒素可引起心肌炎伴心脏传导阻滞和进行性充血性衰竭。远期可能造成与格林-巴利综合征相似的神经病变。非皮肤白喉的病死率为5%-10%。

  皮肤白喉的损害形态多样,难以与脓疱病区别,也可能就是脓疱病的一部分;毒素在外周的影响通常不明显。

  白喉的诊断和治疗

  初步诊断依赖于观察到不对称的灰白色假膜,特别是当假膜延伸至悬雍垂和软腭,同时伴有扁桃体炎、咽炎、颈淋巴结病或血性鼻涕时。损害的细菌学检查可用以明确诊断。如果强烈怀疑白喉,在等待进一步结果时应抗生素和白喉抗毒素的特异性治疗,即使实验室结果是阴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