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原来喝水这么有用!除了感冒,便秘、痛风、减肥、动脑……都建议多喝水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1-19 分享到:

  “多喝水”好处多多,我们都听多了。

  一般正常人渴了,来一杯咕咚咕咚。

  但谁的肚子能一口气装下14斤水。

图片


  水,喝多了水中毒;喝少了尿发黄。

  每天喝多少水量合适?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时,成年男性每天适宜的水摄入量为1700毫升;成年女性每天适宜的水摄入量为1500毫升。还有公式可以计算:每日健康饮水量(升)=体重(公斤)×0.03。喝水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不要一次喝太多啦。

  身体告诉你:你缺水啦

  尿尿颜色

  若尿尿呈浅柠檬色,说明体内水分处于最佳状态。

  若尿尿清澈无色,则应适当减少水分的摄入。

  若尿尿呈棕黄色,则需要及时补水。

图片

  尿尿次数和量

  一般健康成年人,每天排尿次数为4~8次,每天排尿量为1000~1500毫升。如果平时低于这些数值,就意味着该喝水了。

  还有什么情况要多喝水?

  便秘

  身体缺水时,大便里的水分也会减少,从而导致大便干燥,甚至便秘。如果是因为缺水造成的轻度便秘,通过大量饮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 

  痛风

  多喝水、多排尿有助于尿酸排泄,进而缓解痛风症状。

  感冒

  感冒患者服药后多有出汗的情况,喝水可使体内水分得到及时补充。多喝水还可以稀释痰液,有利于痰液排出。

  减肥

  餐前半小时喝一杯水能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摄入。 

  醉酒

  酒精会加速身体的脱水。水虽然不能解酒,但可以为身体补充水分,防止脱水引发的各种不适。 

  动脑

  当人体丢失体重2%以上的水分时,视力、记忆力和注意力,以及其他认知能力都会下降。 

  最后提醒一下,我们建议多喝的水是不含能量的白开水/瓶装水/矿泉水或淡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