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冷҉冷҉冷҉!强冷空气今天到货!来打个羊肉煲先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1-23 分享到:

  广东2024年首轮冷空气来了!

  今早一觉醒来,是不是觉得冷了很多?

  预计22日至23日,冷空气持续补充影响,广东各地气温继续下降 4~6℃。

  在这种天气里,跟TA一起吃一锅热热的羊肉煲,那真是生活就美滋滋……

  连顶级吃货苏东坡老先生都说啊:“天下第一等佳肴,当数羊肉”,想想就流口水了。


01

冬天吃羊肉的好处

  羊肉性味甘、温,有补中益气、温补脾肾的功效。

  《本草纲目》中说:“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益肾气,养胆明目,治虚劳寒冷,五劳七伤”。

  尤其适合体质虚寒、阳气不足引起冬季怕冷、手脚凉、腹中冷痛、易生冻疮等人群食用。

  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锌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尤其富含维生素B12。而缺乏维生素B12缺乏可能导致贫血,因此吃羊肉有助于“补血”,改善疲劳、乏力。

  不过,说起吃羊肉,就会想起羊肉那一股子膻味。那味道跟榴莲、香菜一样,有人爱极、有人远离。


02

羊肉为什么会有膻味呢?

  这就与羊咩咩的特殊肠胃情况有关了。

  作为反刍动物,羊有四个胃,其中的“瘤胃”存在大量微生物,在消化食物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在体内堆积

就形成了羊肉特有的膻味。

  另外受羊的性别、年龄等因素影响,公羊膻味大于母羊,成年羊大于羔羊,未阉割的羊大于阉羊……


03

如何挑选不那么膻的羊肉呢?

  羊肉多少有点膻味,我们可以购买脂肪少的部分,这样膻味会更少些。

  ● 脂肪含量更高的部位,比如颈肉、肚腩,相应就会膻味更重一些;

  ● 脂肪含量低的部位,如腿肉、里脊等,会有更小的膻味;

  ● 皮下脂肪的味道更大,带皮羊肉通常更有羊味儿;

  ● 羊尾油作为一个几乎只有脂肪的部位,也是膻味最为浓郁的地方。

  怕膻的话,记得挑瘦一点的,吃前去去多余的油。(还帮忙减肥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