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孩子比同龄人都矮,怎么回事?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1-29 分享到:

  孩子比同龄人长得慢、个子长不高、体重也偏轻……此时家长需要警惕孩子是不是生长迟缓了?

  生长迟缓≠长得慢,它反映的是长期膳食营养失衡,是营养不良的一种类型。

  什么是生长迟缓?

  生长迟缓是由于膳食的蛋白质或能量、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不足等原因,导致身高低于筛查标准的年龄别身高界值范围。

  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生长迟缓?

  2~5岁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儿童身高2个标准差,则判定为生长迟缓。

图片

  6~17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小于或等于相应年龄组、性别生长迟缓界值范围,则判定为生长迟缓。

图片

  孩子为什么会生长迟缓?

  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不合理、不良饮食行为或家长喂养不当,可导致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的发生发展。

  中医理论认为,儿童青少年长期食欲不振、厌食、饮食积滞、节食等造成脾胃运化失调,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

  孩子生长迟缓记住5大招!

  1、食物多样

  生长迟缓儿童青少年要在保证能量摄入充足的基础上,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每天食用奶及奶制品,每天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2~17岁儿童青少年各类食物建议摄入量(克/天)

图片

  2、合理烹调

  宜采用蒸、煮、炖、煨等烹饪方式,少用油炸、烧烤、腌渍等方式。

  儿童青少年要做到不挑食偏食、不饥饱无常,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避免生冷、油腻、坚硬、不洁的食物,少吃高盐、高糖、高脂及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

  3、多运动

  建议生长迟缓儿童青少年通过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跳绳、篮球、游泳等),结合传统健身方式(如八段锦、五禽戏、武术等),促进生长发育。

  2~5 岁儿童每天身体活动总时间应达到3 小时,每天户外活动至少2小时;6~17岁儿童青少年每天累计进行不少于1 小时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

  4、充足睡眠

  2~5岁儿童每天睡眠时长应为10~13小时,其中包括1~2小时午睡时间;6~12岁儿童每天睡眠时长应为9~12小时;13~17岁儿童青少年应为8~10小时。

  5、减少静坐时间

  2~5岁儿童每天视屏(看电视、手机等电子屏幕)时间不超过1小时;6~17岁儿童青少年不超过2小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