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看到父母的冰箱后,我彻夜难眠!里面甚至有蟑螂……”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2-05 分享到:

一到年关

爸妈的冰箱就把空间利用表现得淋漓尽致

有网友说

“过年回家看到了父母的冰箱,彻夜难眠,

里面甚至有广东蟑螂……”

冰箱≠食品保险箱

不清洁或食物存放不当

冰箱可能会成为“细菌培养库”

增加食物变质和交叉污染的风险

  冰箱≠食品保险箱

  冰箱是一个低温、密闭的环境,可以起到一定的抑菌作用,但不能直接对冰箱内存放的食品或空间起杀菌、消毒的作用。

  在特定情况下,细菌仍然会在冰箱内繁殖,有一些细菌就是偏爱冰箱的低温环境和耐低温,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志贺菌、耶尔森菌等(其中,李斯特和耶尔森菌属于嗜冷菌)。

  这5种行为会导致冰箱滋生很多细菌

  ①不封口冷藏:食品不密封储存,交叉污染风险高,容易滋生细菌,腐败变质。

  ②长时间不取出:肉类储存时间不超过3天。

  ③全部往里塞:不是所有果蔬都适合放在冰箱冷藏。热带水果、绿叶菜等应尽量新鲜食用,根茎类蔬菜放在常温通风处即可。

  ④反复解冻:冷冻食品解冻的过程中,休眠的细菌会大量繁殖,冷冻的肉类解冻后又再次放回冰箱也容易带入大量细菌。解冻后的食用需要100℃加热10分钟以上。

  ⑤放凉再冷藏:不及时冷藏保存,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当食物温度降到60℃就会有细菌开始生长;当食物温度降到30~40℃,细菌们会旺盛繁殖。

  科学储存、定期清理,一个都不能少!

  冰箱使用小Tips:

  生熟分开

  分开区域

  定期清理

  定时清洁

图片

  冰箱清理小Tips:

  1、清空冰箱是首步

  切断电源,清空冰箱内部的所有食材。

  2、自然解冻冷藏柜

  霜和冰自然化掉后,用软布擦拭干净。

  不要用尖锐的物品去铲冰,也不要用热毛巾敷,这样容易导致冰箱故障。

  3、内外分别擦干净

  用小苏打或洗洁精将抽屉、隔层等擦拭干净,有油渍或污垢的地方,可以用牙刷蘸着洗洁精轻轻地刷,再用抹布擦拭。

  4、清洁死角别放过

  冰箱背面的通风栅,先用软毛刷清理灰尘,再用干燥软布擦拭。

  橡胶密封圈和缝隙可以用酒精浸泡过的软布擦拭。

  5、去除冰箱异味

  冰箱有异味有两大原因,一是放了气味比较大的食物,二是有些食材腐烂了。

  小苏打、橘子皮/柚子皮、活性炭等有一定的除味效果,但都是治标不治本。

  最好还是按需购买食材、及时吃掉、分类储存、密封储存。

  最后,建议每个月对冰箱进行清理、除霜和去冰,夏季尽量是每周一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