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致命误饮!这样的“白酒”千万不能喝→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2-09 分享到:

  快过年了,有一种快乐叫“吃酒席”,也有一种害怕叫“喝酒”。

  年底了,酒席多,同一天收几个请帖不足为奇,三五好友、七姑八姨围成一桌,磨磨嘴皮子、聊聊人生、喝点小酒,岂不美哉?

  但酒逢知己千杯少的你,碰上它,一杯即倒!

误食醇基燃料致死!

醇基燃料错当成了白酒!

  醇基燃料是什么?

  醇基燃料一般性的定义是以醇类(甲醇、乙醇等)为主要原料,按特定工艺配方,经化学勾兑合成的一种液体燃料。

  目前广泛使用的醇基燃料的主要原料是甲醇(CH3OH,又称木醇、木精)。

  为什么会误食醇基燃料?

  相比柴油、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醇基燃料更加经济方便,常用于餐饮行业、农村宴席和户外野炊等。

  醇基燃料主要原料的甲醇,外观无色透明,与白酒(主要成分是乙醇)气味相近,难以区分,因此容易发生误用误食的现象。

  误食醇基燃料有什么症状?

  醇基燃料的主要原料甲醇是一种稳定性极低的易挥发的可燃性液体,温度达到64.7℃时就能由液相变为气相。

  若人体吸入过量甲醇或误食甲醇会导致急性中毒,通常2~36小时内出现症状。

  中毒可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痛、全身乏力、嗜睡,甚至昏迷和死亡。

  如何避免误食醇基燃料呢?

  1、不喝来路不明、无标签标识的白酒或饮品

  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或承办者在集体用餐中避免提供家庭自酿酒或来源不明、无合法合格证明的散酒。

  2、谨慎购买白酒

  消费者要增强辨识意识,不购买三无产品的散装白酒,应通过超市、商场等正规渠道购买。

  3、张贴警示标识,分类存放

  对购买使用的醇基燃料要贴好“严禁饮用”“不可食用”等醒目标签标识,专人管理;避免与食品、散装白酒等混合存放。

  甲醇中毒要怎么做?

  不慎误服,清醒的情况下可立即催吐,比如用手指或勺子刺激咽喉,把喝进去的甲醇吐出来,减轻中毒症状。尽快到最近的医院就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