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春节饮食注意这7点!特殊人群建议这样吃→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2-10 分享到:

  第一:确保食品安全 

  ①来源不明不买

  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山珍野味、野菜野果;

  ②生熟分开

  生熟食品要分开处理,食物的案板、刀具等要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③注意食物储存使用

  剩余食品要放置冰箱,在吃之前要重新加热至水沸腾后10分钟以上;

  ④尽量不吃生食

  如生腌、三文鱼、荸荠、鱼腥草、莲藕、鸡蛋等,减少寄生虫和细菌感染的机会;

  ⑤外出就餐要选择

  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

  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量化分级笑脸标志是帮助大家选择餐厅的好参谋哦。

量化分级笑脸标志

  第二:荤素搭配 均衡营养 

  春节的餐桌,少不了鱼禽肉蛋奶等优质蛋白,但同时也不能少了主食的摄入。

  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其中,深色水果更是富含抗氧化成分,例如β-胡萝卜素、花青素、番茄红素等。

  建议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餐餐吃蔬菜,深色蔬菜占一半,天天吃水果。

  第三:规律三餐 饮食有度 

  春节期间,亲朋欢聚,聚餐繁多,吃多了,吃的餐次频繁了,容易引起急性胃肠道疾病。

  尽量做到细嚼慢咽,一日三餐,食不过量,八分饱即可。

  第四:避免零食摄入过多 

  饼干糖果、瓜仁烧烤等春节小零食,富含热量和油盐,摄入过多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建议一天摄入坚果的量,不超过一把,尽量选原味坚果,减少调味品中钠的摄入量。

  开封的坚果应尽快食用完毕,南方的回南天,容易导致坚果霉变,如果吃不完,请注意密封保存。

  第五:避免过量饮酒 

  饮酒过量会对人体消化系统、神经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危害身体健康。

  每日酒精摄入量应小于15g,大约相当于450ml啤酒、150ml葡萄酒、50ml白酒、30ml高度白酒的量。

  谨慎饮用自制药酒,如乌头酒、附子酒等。

  第六:特殊人群需注意 

  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除了按时服药,还需要注意减少高油、高盐、高糖食品的摄入;

  痛风患者,建议严格控制进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虾蟹生蚝等甲壳类食物。

  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消化道功能相对弱,摄入的食物,在保证营养素均衡的同时,最好以软烂、清淡、易消化的为主。

  第七:分餐进食 使用公筷公勺 

  ①干净卫生、预防疾病

  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餐具接触公共食物,减少对菜品的污染,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特别是降低胃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食源性病原体的传播。

  ②减少浪费、文明餐饮

  使用公筷公勺可帮助大家养成定量取餐,按需进食的习惯,在外用餐没有吃完的,大家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并尽早食用完。

  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文明素养的体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