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一颗汤圆的热量,居然这么高?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2-26 分享到:

  在口味上,北方甜口元宵VS南方咸口汤圆不分上下,我恨不得一盒汤圆里囊括南北口味。

  但是!汤圆表面糯叽叽,其实是“热量炸弹”。

  ①血糖上升快

  无论是肉汤圆还是甜汤圆,都是使用精细的糯米粉制作而成,本质上来说是精制主食,食用后血糖能迅速上升。

  ②脂肪含量高

  在制作汤圆时为了保持口感,还会加入大量的起酥油或猪油(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以及反式脂肪酸),使汤圆的脂肪含量进一步升高。

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的饱和脂肪酸摄入量最好可以限制在全天所摄入总能量的10%以内。

  高脂肪的食物单位热量往往很高,而过多的热量摄入容易让人长胖。

  ③热量含量高

  4颗汤圆≈一中碗饭

  常规大小的甜口汤圆(例如黑芝麻馅)热量较高,4颗约等于一中碗米饭的热量。

图片

  安心吃汤圆小Tips:

  ①平时吃3~5颗就好了,别贪嘴

  一次性吃太多会给胃部带来较重的负担,消化系统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更要注意食用量。

  ②早起、睡前不宜食用

  早上胃肠功能较差,汤圆是高热量食物,不宜当作早餐。另外,汤圆当夜宵也可能因为消化不良而影响睡眠质量。

  最好在中午吃汤圆,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汤圆里过多的热量。

  ③搭配低脂高纤维的食物一起食用

  ④吃了汤圆,记得要少吃点儿主食

  ⑤尽量挑选脂肪含量和能量低的汤圆

  糯叽叽的碳水包裹着油脂和糖都是刻在我们DNA里的快乐。

  控制好食量,我们都可以甜蜜无负担地吃汤圆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