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健康主题 > 营养与食品安全

孩子长胖怎么办?怎么判断是胖还是壮?不做“小胖墩”速看→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3-05 分享到:

“每逢佳节胖三斤”

假期刚过

您家娃儿是否又圆墩墩了?

  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今年的主题是“Let's Talk About Obesity &……”,让我们一起关注肥胖、控制肥胖!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 年)》显示:6 岁以下儿童肥胖率为3.6%,6~17 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为7.9%。而1982年,我国7~17 岁儿童青少年肥胖率仅为0.2%。

  近些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肥胖率快速上升,已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01

  如何判断我家孩子是“胖”还是“壮”呢?

  6~18岁儿童青少年使用体质指数(BMI)判定:BMI(kg/m)=体重(kg)/身高(m)2,参考中国行业标准《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WS/T 586-2018)界值点判断。

图片

  02

  错误观念:“小孩子胖些没关系?”

  肥胖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运动能力、骨骼肌肉发育和认知发展,也会对他们的心理健康、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产生不良影响。

  同时,儿童青少年肥胖可持续至成年期,增加多种慢性病的发病风险。

  03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孩子超重和肥胖?

  ①合理膳食,养成健康饮食行为

  食物多样化,吃好早餐、少吃零食,少吃深加工及油炸食品,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②多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保障学生每天有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儿童青少年每日应进行至少累计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 

  减少久坐和玩电子产品时间。

  ③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

  优质睡眠有助于体重的合理控制。睡眠时间每天小学生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04

  家有“胖孩子”,如何通过饮食调养?

  在医生或营养指导人员等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根据儿童青少年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食养方案。

  参考《儿童青少年肥胖食养指南(2024年版)》,主要针对膳食营养相关的原发性肥胖,不针对疾病导致的继发性肥胖。

图片

  6条日常食养原则和建议包括:

  ①小份多样,保持合理膳食结构

  肥胖儿童青少年应控制膳食总能量摄入,做到吃饭八分饱。

  控制精白米面的摄入,增加血糖生成指数较低的全谷物和杂豆摄入。

  减少高油、高盐和高糖及能量密度较高的食物的摄入,如油炸食品、甜点、含糖饮料、糖果等。

  ②辨证施食,因人因时因地制宜

  对肥胖儿童青少年进行中医辨证,开展系统的膳食管理和生活方式干预,要结合儿童青少年体质和身体状况,从食材选择到食物应用进行整体膳食管理,优化传统膳食结构。

  ③良好饮食行为,促进长期健康

  一日三餐应定时定量,用餐时长适宜,强调吃好早餐,早餐、午餐、晚餐提供的能量应分别占全天总量的25%~30%、35%~40%、30%~35%。

  肥胖儿童青少年进餐时建议先吃蔬菜,然后吃鱼禽肉蛋及豆类,最后吃谷薯类。

  ④积极身体活动,保持身心健康

  肥胖儿童青少年的运动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在运动处方师等专业人员的安全评估和指导下,结合自身运动能力制订运动方案,从每天20分钟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开始,逐渐增加到每天20~60分钟,并养成长期运动习惯。

  ⑤多方合作,创造社会支持环境

  家长应提高营养健康素养,为孩子提供营养均衡的食物,培养科学饮食习惯。学校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少年特点设置营养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开足、上好体育课。

  ⑥定期监测,科学指导体重管理

  定期监测儿童青少年身高、体重和腰围等指标,分析动态变化,有助于早期发现异常趋势并采取有效措施。鼓励肥胖儿童青少年测定体成分,明确肥胖特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