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培训交流

禽流感防控专家问答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8-02-24 分享到:

禽流感病毒从禽类传给人容易吗? 
    现有研究表明,动物禽流感病毒的生物特性并不具有传染给人类的基本特征,因此禽流感从禽类传给人类,还并不容易。至今,全球大量接触禽类(包括病死禽)的人中,也仅有少量发生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这也说明禽流感不容易从禽类传给人类,全球已发现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现在的禽流感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 

人类是如何感染禽流感病毒的? 
    目前认为直接接触染疫的禽类,或接触染疫禽类的排泄物或接触受其排泄物污染的物体是人感染的主要途径。 

进食禽类及其制品安全吗? 
    在我省禽类进入农贸市场销售有严格的检验检疫和市场管理规定,因此,购买正规市场销售的禽类是有安全保证的,只要遵循良好的卫生制作和适当烹饪,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进食禽类及其制品是安全的。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有哪些表现?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后,起病很急,早期表现类似普通型流感,但随后病程进展快。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除了上述表现之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关键是什么? 
    随着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的增多,也增大了人类感染禽流感的风险,而禽流感病毒在动物体内可能的变异,也可进一步增加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禽流感病毒从禽类感染人类的各项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一)公众 
    1.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该病非常重要。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2.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3.注意关注有关禽流感的疫情报道,避免到正在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地区旅游。如必须到正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地区,一定注意必要的个人防护并关注个人健康状况。 
    4.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二)禽类饲养、贩卖、宰杀人员 
    1.使用防护设备:接触禽类前要穿上工作服,并使用手套等保护性用品。 
    2.洗手:接触禽类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洗手。 
    3.环境卫生:经常对禽类相关场所进行清洁、消毒。 
    4.预防流感:每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我省每年3-7月是流感高峰期)及时到当地疾病控制中心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患人流感的危险。 
    5.及时治疗:如果出现发烧(体温高于38℃)或呼吸道症状(流涕、鼻塞、咳嗽、咽痛)或眼部感染症状(流泪、眼红、眼肿、眼痛),立即去正规医院就诊,并将禽类接触史告诉医生。 
    6.及时上报:如果禽类出现大量生病或死亡等异常情况,立即关闭工作场所,并及时向当地动物检疫部门进行报告。 
    (三)发生禽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地区群众 
    1.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 
    2.扑杀、运输、掩埋病、死禽要做好个人防护。 
    3.不吃病死禽,进食禽肉及其蛋类要彻底煮熟。 
    4.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烧、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5.禽类密切接触人员应配合卫生部门做好医学观察等各项防控措施。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林锦炎  邓爱萍 2007年9月1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