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健康教育 > 培训交流

流感的防控专家问答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08-03-18 分享到: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古老、多发、常见的急性吸呼道传染病。至今,流感病毒在全球普遍存在,可引起局部的暴发或流行。各地流感流行高峰季节有异,广东省每年流感流行高峰高季节为3-7月份。流感属于我国法定传染病中的丙类。
   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流感病人。
   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经空气飞沫传播,经接触的传播也是流感传播的一个主要途径。
   流感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但由于病毒的易变性,因此,应每年均需接种疫苗才能有效预防流感发生。流感对当年未预防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普遍易感;当病毒发生变异时,会在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当年已预防接种流感疫苗人群预防流感的效果;当病毒的变异导致全新病毒的出现时,人类普遍对其易感,这时极易造成流感的大流行。
   患流感后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病,畏寒、高热(高于380C),有明显的头痛、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可伴咽痛、流涕、流泪、鼻塞等症状;绝大多数流感病人预后是良好的,仅有极个别病例可发展为肺炎、心肌炎等,严重时致死亡。老年人、婴幼儿及原患有各种慢性疾病或体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导致原有病症的加重或易发严重的并发症。
   至今,对流感仍没有特效药物治疗,但及早的就医进行对症、抗病毒治疗,患者的充分休息、增加体质、多喝水等,是能使病痛减轻,病人得到较快的康复。
二、怎样预防流感?
   1、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因此流感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最佳疫苗接种时间为流行高峰季节到来前的每年12月至下年度3月。当然在流行高峰季节时接种流感疫苗,也能达到减少发病、减轻病痛、避免并发症的作用。
   2、增强体质、适量户外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从容心态、多喝开水等,都能对预防流感有良好的作用。
   3、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如做好家居和工作、办公场所的通风、清洁,注意个人手部的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污染他人,流感病人佩戴口罩等,均能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发生和传播。
   4、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洁卫生,做好公共场所的通风和空调系统的清洁卫生,对流感病人的家居和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等,均能有效的预防流感的传播。
   5、提高警觉,加强监测能及早发现流感病人,及早控制流感的传播。医疗机构应对发热流感样病例及早诊疗;学校做好晨检工作,及早发现发热病症学生,并劝告求医;公众如自己感觉有发热不适等病痛时应主动求医;患流感的病人应劝其休假休息,停止上学、上班,这些都是能使流感流行程度得到控制、流感病人得到较快康复非常重要的措施。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林锦炎 2008年3月1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