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超级细菌”可怕吗?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5-10-30 分享到:

近日,在广州地铁检出“超级细菌”的事件引起大家关注。“超级细菌”到底是什么?市民可以如何预防?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为您解读。

什么是超级细菌?

所谓“超级细菌”是指产生了超级抗药性的细菌。近年来陆续发现的超级细菌(Superbug),有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抗万古霉素肠球菌(VRE)、耐多药肺炎链球菌(MDRSP)、多重抗药性结核杆菌(MDR-TB),以及碳青霉烯酶肺炎克雷伯菌(KPC)等。

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是导致细菌耐药产生的原因。因为药物的滥用会使病菌迅速适应抗生素的环境,各种超级病菌就相继诞生。因此专家强调,如果太多地把抗生素用在不必要的地方,就会增加环境中的细菌接触到抗生素的机会,从而加快耐药菌群的扩张。“超级细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一旦感染人类,会对患者的治疗造成困难,有时甚至威胁到生命。”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因此市民要正确使用抗生素。”

超级细菌不会提升对人的杀伤力,也不会导致新的疾病产生

事实上,超级细菌的危害在于它对抗生素有更强的抵抗能力,而不是说它对人的感染能力和杀伤力会增强。“简单地说,就是感染了一种细菌会产生什么症状,当这种细菌转变成超级细菌时,它导致的疾病症状仍然一样,但是会使疾病治愈的难度提高。”专家解释。

市民如何保护自己?

广东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超级细菌”主要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发病的对象主要是抵抗力低的人群,对普通人群不会产生大的危害。预防的最主要措施是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正确洗手,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膳食,注意休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平时: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饮食卫生,所谓病从口入是非常有道理的;勤锻炼,加强身体的免疫力。而对于免疫力较低人群,例如老人、儿童、孕妇及病患者,则更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生病时:生病时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而应遵从医生指导;已经在服用抗生素的病人,要严格按照药物使用规定科学治疗。值得重视的是,滥用抗生素和抗生素用量、疗程不足同样都会产生耐药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