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致敬广东医师 | 张萌:在疫情防控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既是为了大家,也是为了我自己的家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8-25 分享到:

  2021年6月19日,广州“5.21”疫情发生以来终于实现本土零新增。数日后,奔走在抗疫流调一线40余天的张萌,终于回了一趟家。

长期干流调的疾控人都有几个特点——皮肤黝黑,爱画图(特别是大家看不太懂的各种思维导图);办公室长期放有好几套干净的替换衣物和鞋子,手机24小时在线,背包又大又沉,能靠着几条线索快速“串故事”……

  张萌也是一样,常年做流调的他,经常“说走就走”,而且经常“一走”就是几十天、上百天。

图片

  

在广东的十余年,从流调新兵到青年骨干

  2007年,张萌这个北京小伙子从中山大学毕业进入东莞市疾控中心工作,从一开始接触的就是传染病防控工作。他入职不久就被派去手足口疫情暴发现场,当时跟着前辈们深入一线做流调,常常在凌晨1-2点开展病例调查,梳理传播链条,完成报告撰写。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张萌养成了应急物品和流调工具随时背在身上的习惯,为的就是无论几点接到电话都可以立即出动。

图片

  往后几年,他参加了甲型H1N1、基孔肯雅热等重点疫情的流调工作,2014年他调动至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又马上投入了全省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一头深扎在现场近1个月。

图片

张萌在重点场所悬挂诱蚊灯以观察蚊媒密度

  短短几年,张萌参与的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累计驻点100多天,逐步推动形成以“蚊媒风险控制、病例早期识别、疫情迅速控制”为主体的广东省登革热疫情防控经验。此外,也在MERS、寨卡病毒病、人禽流感等传染病疫情中不断锤炼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十余年的磨练,让他从一个流调新兵逐步蜕变成青年技术骨干。

  

在非洲的290余天,从常规任务到抗击新冠

  2019年底,根据国家的任务安排,广东省疾控中心派出张萌作为流行病学专家,跟随中国疾控中心队伍,参加援塞拉利昂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第二期技术援助项目。12月,他跟随队伍从北京出发,历经40多小时的飞行到达西非塞拉利昂。

图片

图片

  整个队伍的原定任务是协助当地提升公共卫生水平。抵达后,队伍成员与塞拉利昂国家卫生部等部门密切沟通,每天“穿街过巷”实地走访调研,手把手指导当地提升哨点医院采样质量、完善样本运送程序,制定鼠密度调查计划、肝炎防控方案及各类培训计划,还协助当地不断完善各类公共卫生方案、规范及健康科普宣传材料。张萌作为培训师,完成当地百余人次的技术培训,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师资人才队伍。他还身兼宣传员,协助塞拉利昂卫生部制作了500余套健康宣传材料。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萌与当地技术官员深入交流,开展多次培训

  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扰乱了远在非洲的国家专家队工作计划。疫情防控不容半分犹豫,这支国家队伍先后多次调整工作重心,提早部署防控准备,协助塞国同心抗疫,展现了大国担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他们时刻关注全球疫情进展,并开始商讨制定技术储备方案。通过与中国疾控中心后方多番沟通、协调,队员们排除万难拿到了第一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防护物资也陆续到位。

图片

拿到新冠试剂的一刻

  受疫情影响,队伍在塞国工作时间从原定199天延长至291天,张萌与队员协助塞拉利昂卫生部累计排查近1万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累计检测的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占塞国所有报告确诊病例的40%。此外,几十期疫情周报、一百多件科普素材,厚厚摞在那里,都是他们艰苦付出和抗疫成绩的证明。

图片

张萌在进行队内工作环境消毒

图片

保证防护物资储备

图片

图片

张萌与当地官员一同讨论工作方案

  张萌与队员一起,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勤奋的工作态度、突出的防控贡献得到了塞拉利昂的高度认同与肯定,被塞拉利昂卫生部授予“公共卫生合作勋章”。

图片

  

不沾家的40余天,从“流调尖兵”到“广东好医生”

  结束援非任务回国的张萌,在短暂休整之后马上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广东省接到国务院的指示,要求组派流调队伍赴河北支援新冠疫情流行病学工作。拥有丰富流调经验的张萌再一次站了出来,简单的收拾后,他与其余19名队员在1月11日的清晨赶赴河北。

图片

  广东省援冀流行病学调查队展现了专业担当、积极向上的专家风貌,在冀的20余天,完成11期疫情日报,制作超过300幅时空分布地图,排查超过600名密切接触者,超过1000名密接的密接……这些努力,为当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流调难题,为协助当地抗疫贡献出“广东经验”,展示出“广东精神”,真正为当地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贡献了广东力量。

图片

  2021年5月21日,广州发生新冠本土疫情,张萌在接到任务之后,清晨来不及跟家人多解释就匆匆出发。他也没想到,这次是跟德尔塔变异株的首次交锋。此后一个多月里,随着病毒传播链越来越长,流调对象越来越多,张萌再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常常是忙到次日两三点才能躺下。

图片

广州“521”疫情流调研判分析

图片

穿了几个小时的防护服,满脸汗水

  他所住的酒店最近的时候距离家只有1.5公里,但他为了省下做分析、写报告的时间,就是没有回过一次家。奔波了40余天,他终于回到家了,谈起这些年经常不在家的日子,他说:“干疾控的都这样,为了跑得比病毒更快,必然要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是,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既是为了大家,为了每个人,也是为了我自己的家而奋斗。”


  这位“尖兵”经过多次历练,今年获评“广东好医生”提名奖。

图片

  感谢有你,广东医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