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霍乱到底是什么?如何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省疾控专家为您解答→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19 分享到:

7月11日

武汉市武昌区官方通报

武汉大学确诊1例霍乱

目前患者经过有效救治

病情已得到控制

霍乱的危险性到底在哪里?

如何正确看待霍乱?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如何预防?


图片



请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萌

为大家解答

微信图片_20220719232004.jpg

       Q:什么是霍乱?它的危害之处在哪里?
       A: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夏秋季是高发季节。霍乱弧菌也分很多种类型,其中O1和O139型引起的疾病因为传播力强,对人危害大,才会被纳入法定传染病;其他类型的霍乱弧菌引起的疾病传播力弱,症状轻。

图片

       霍乱在过去卫生条件比较差的年代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会导致患者短时间内频繁腹泻、呕吐,且快速脱水,人在这种状态下会发生电解质紊乱、代谢酸性中毒乃至死亡。

       霍乱曾经对人类造成过严重的危害,人类历史上有记录的全球大流行共发生过7次。1820年,霍乱传入中国。此后很长时间内,霍乱给国人的健康带来极大威胁。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经济发展和公共卫生条件的改善,我国大力建立城市污水系统和饮用水消毒系统,霍乱发病数开始逐年下降。21世纪后,我国和我省霍乱疫情持续保持在低水平流行


       Q:霍乱是如何传染的?
       A:霍乱的传播途径是经典的“粪口传播”,最常见的是通过食用被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感染,也会出现生活接触,或者苍蝇等媒介通过机械携带引起传播。

图片

       在这里要强调的是,霍乱不会通过空气进行传播,也不能通过皮肤直接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不注意个人卫生、不注意洗手,是导致感染的最大风险。


       Q:霍乱有哪些症状?
       A:霍乱病例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呕吐和水样的腹泻;因为持续的呕吐和腹泻,造成病人脱水,引发急性脏器功能衰竭,如果未经正规的治疗处理,可在12-24小时内死亡。

微信图片_20220719232639.png

       现在随着全社会卫生条件的进步和医疗水平的提高,霍乱的症状越来越轻也越来越不典型,近年来我省发现的霍乱感染个案都是轻症病例,经过正规治疗很快就会痊愈。


       Q:市民应该如何预防霍乱?
       A:对于广东的公众个人而言,预防霍乱还是要从个人的健康饮食习惯做起,特别是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良好的洗手习惯,饭前便后必须要洗手;

       二是做到不喝生水,食物要煮熟方可使用;

       三是生熟分开。生食和熟食要用不同的砧板、碗盘处理和储存,防止交叉感染;

       四是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要及时就诊。


       Q:夏季常见的传染病还有哪些?公众如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
       A: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易于病菌生长繁殖,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等。

       预防传染病病从口入,生活中要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的良好习惯,把好病从口入关,主要注意以下方面:

图片

       1.勤洗手

       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防止病菌经手入口。

       2.注意水卫生

       不喝生水,喝开水,不要用不干净的水漱口、刷牙、洗餐具等。

       3.食物煮熟煮透

       高温可以有效杀灭细菌和病毒,食品在食用前要煮熟、煮透,尤其是贝壳、甲壳类等海产品;隔夜食物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

       4.生熟分开

       处理和加工生食和熟食要用分开的案板、刀具和专用盛放容器,避免交叉污染。

       5.瓜果蔬菜要洗净

       瓜果蔬菜食用前,先用清水浸泡,然后多次冲洗,要特别注意根部等部位的清洗,葡萄、草莓等水果在冲洗的过程中,用手轻轻地洗刷表面。

       6.注意居家卫生
       注意居家卫生,防止苍蝇、蟑螂孳生。
       7.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如身边有腹泻、呕吐患者,要注意做好患者粪便、呕吐物的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