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艾滋病日 | 小艾自述:我喜欢祸害的人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1-29 分享到:

  上一回说了小艾我喜欢躲猫猫,神不知鬼不觉地附上了一些人的身体。事先声明,我虽然是像小鬼附体,但也不是凭空出现就能嚯嚯人类的噢~

图片

  像拥抱、一起吃饭、一起学习工作等日常生活接触,是绝对不会招惹我的,只有以下三种传播途径会将我带到人类身上。

  传播途径

  性传播

  这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进行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时,HIV会通过阴道交、肛交、口交的方式在同性或异性之间传播。

  血液传播

  包括了共用注射器吸毒,输注含有HIV的血液及血液制品、共用针具、文身等。

  母婴传播

  是指感染了艾滋病的母亲,在怀孕、分娩、哺乳的时候将HIV传染给孩子。

  还有,虽然说发生卖淫嫖娼、吸毒、男男性行为等行为特别容易招惹我,但并不代表,你没有这些行为就万事大吉咯~

  据报道,2020年1-10月,全国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1.2万例。

  截至2020年10月,全国报告的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104.5万例,当中超过95%经性传播,其中异性传播占70%以上。

  广东省流行病学调查则显示,异性传播病例当中,非婚非商业传播(即一夜情、婚前婚外、多性伴)所占比例则高于商业性传播。也就是说,小艾我已在社区到处招摇撞骗祸害人类!


  传播范围

  除了大家所知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者等高危行为人群外,我还喜欢祸害青年学生、老年人、流动人口等。

  下来就有请大家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招惹我,以及小艾我和他们“切磋过招”的故事吧!


  小艾想提醒青年学生:

  我是男生,和男朋友啪啪啪也不用考虑避孕,就不戴了,而且我们都还年轻,还很单纯,怎么可能会感染呢?

  我和男朋友都只有对方,我很信任他,吃避孕药进行避孕就可以了吧!

  欸嘿,你们可错啦!

  发生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很容易感染上小艾哦,尤其是不戴安全套的男男性行为,这是青年学生中最最常见的感染方式。

  艾在身边,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小心驶得万年船。安全套既能有效避孕,又能预防性病艾滋病,何乐而不为呢?

  学习预防知识

  要积极学习和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千万不要觉得大家都是学生,就对性健康风险“无所畏惧”!

  做好安全措施

  提高安全意识,发生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简单来说就是每次、全程、正确使用有质量保证的安全套。

  做好自我防护

  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了解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如“饼干”“奶茶”“跳跳糖”等,不喝陌生人递来的饮料,避免误用新型毒品后发生高危性行为。

  避免发生高危性行为

  避免醉酒,更不要在醉酒的情况下发生高危性行为。

  不要与HIV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


  小艾想提醒社区居民们:

  几十年夫妻感情,我才不信ta会出去乱来!我怎么可能感染呢?还有家里的老年人,岁数这么大了,哪里还能风花雪月呢?

  哎~这些话小艾可经常听到,姨姨,爱可以不设防,但“艾”要设防。

  发生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保护自己,而且要主动检测才能诊断是否感染艾滋病。

  另外呢,其实小艾近几年遇到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了。人们好像对老年人有一种刻板印象,老人不需要性生活,老年人怎么了,性欲望是人的本能,就跟吃饭喝水一样,老年人有性需求是相当正常的现象!只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羞于表达性欲望和性安全意识较差的现象,容易引发不安全性行为,这就可能会碰到小艾啦!

  拒绝黄赌毒

  夫妻之间要保持一对一忠诚性关系,拒绝黄赌毒,这样小艾我才不会来敲你们的家门哦!

  健康养老

  老年人要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养老;同时也要尊重和支持离异或丧偶老人再婚的权利!


  小艾想要提醒流动人口:

  外出打工不容易,和妻子分居,工作压力大、寂寞的时候就想去社交软件上交个朋友,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呀!作为一个有家室的人,首先要洁身自爱,对家庭保持忠诚。而且网上聊天千万要谨慎交友,一不小心小艾就会见缝插针地逮着你了,千万不要一时冲动、起色心就随意“约炮”,避免和感染状况不明的对象发生性行为。

  如果无法确认性伴是否如实告知或存在其他特殊情况,要每次、全程、正确使用质量有保证的安全套。

  有生理需求、有冲动是正常的,但一定要正确释放,切勿选择在钢丝上行走!

  出门在外,防艾谨记三要一不要

  要保持忠诚的一对一的性关系;发生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后要及时进行阻断和检测;不要发生不安全性行为(无保护、多性伴、卖淫嫖娼)。


  防范小艾同学侵犯,请记住

  使用安全套

  爱要有一套,发生性行为要使用安全套。

  保持忠诚的性关系

  保持忠诚的性关系,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谨慎对待“约炮”、一夜情、商业性行为!

  及时阻断和检测

  发生不安全性行为之后,应尽快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医疗机构咨询、检测或进行自我检测,如有必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72小时内采取阻断措施。若不幸确证感染艾滋病,要尽早开始抗病毒治疗。


  哼哼哼,小艾我现在把家底都透出来啦!看到这的你,以后要是还被小艾祸害到,是不是就说不过去啦!

  最后,小艾我要说的是,虽然小艾无处不在无孔不入,但也别担心、害怕,小艾下期再给你们唠嗑唠嗑俺的克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