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艾滋病日 | 小艾自述:我的克星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1-30 分享到:

  HI,大家好。书说上回,人类无法消灭的小艾我,这期要自揭的短处是让你们远离我的两大克星:“小雨伞”和“避艾药”。


  我的第一大克星:“小雨伞”

  这里说的“小雨伞”,并不是用于遮风挡雨的小雨伞,而是用于避孕、预防性传播疾病的“安全套”。

  国内外成功经验证明,安全套是预防我经性途径传播最经济、最有效,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没有之一!

  这时候难免有人要问:安全套可以一拦一个准吗?答案当然是nonono了!现实中,虽然你们好多人都知道使用小雨伞来阻隔我的伤害。但我却总能抓住时机突破小雨伞偷袭你们,那,为什么我能得手呢?

  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建议你们对号入座,查漏补缺,看看我是如何钻空子的!

图片

  尺寸问题

  没有注意安全套尺寸问题,尺寸过大(易滑落)。

  质量问题

  买套和用套不讲究,买到质量不合格的套或没注意有效期过期使用(易破裂)。

  取出错误

  从包装袋取出时方法不对(套套被尖锐物品弄破损,如指甲、牙齿)。

  使用错误

  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套,包括戴套前未完全挤掉前端储精囊里的空气、戴双层安全套(易破裂);用错正反面、高潮后没及时取出套套(易滑落)。

  侥幸心理

  没有全程佩戴安全套,包括以为小弟弟蹭蹭不进去会没事、小弟弟到高潮时才抽出戴套(用了个寂寞)。

图片

  对于以上问题,或许有人只是觉得人有失手、马有失蹄,小小疏漏,无需挂心。诸不知,有人已是大意失荆州,追悔莫及!这时候小艾我不免要感慨几句:你们有戴套保护自己的意识很重要,但懂得正确的手法更重要!

  细节决定成败,“戴套”有讲究。要万无一失,发生危险行为时,记得做到全程正确使用质量可靠的安全套哦~

图片

  在此,小艾决定牺牲小我,为你献上正确戴套的方法,详情请点击右方链接:《万万没想到!除了避孕,安全套还有大作用》

图片


  我的第二大克星:“避艾药”

  避孕药,大家必是耳熟能详吧。但“避艾药”——这可以克死我的“新型武器”,相信你们人类就没几个知道了吧!

  “避艾药”=特定的抗病毒药物

  “避艾药”,实际上是特定的抗病毒药物。它不仅可以用于治疗感染了我的人,还可以用于暴露了我的人。即那些还没有感染我的人,在和HIV感染者(或不确定对方感染状况)发生了高危行为后,可以紧急服用来对抗我的入侵!

  研究显示,暴露后预防用药阻断我入侵的成功率高于80%。“避艾药”对我来说是一个狠角色,这个克星可以救人于感染一线间,但成功率和首次服药是否及时和服药的依从性有关。

  72小时黄金自救期

  暴露后预防用药有一个72小时黄金自救期,时间越早越好,2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不宜超过72小时服用。

  发生高危行为后,请立即以最快速度前往艾滋病暴露预防门诊求医,评估是否需要服药。

  广东省艾滋病暴露预防门诊点信息:http://cdcp.gd.gov.cn/zwfw/fwcx/azbfw/qt/content/post_3683391.html

  用“避艾药”这个克星对付我,虽然好使,但它可不便宜哦~小艾就见过一个家里靠政府每月两三千救助金维持生计的学生娃~


  小艾苦口婆心劝各位友友一句:要是不想被小艾我或者“贫穷”伤害,还是多用用我那最实惠最有效的克星——安全套吧!保护好自己!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