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艾滋病日 | 小艾自述:怎么找到我?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2-02 分享到:

  听人类说:爱没有技巧,真诚才是必杀技~

  这期,小艾同学我要跟大家掏心窝子地说一句:防艾没有技巧,检测是必杀技!今天要把我的老底都给托出咯!


  有高危行为后怀疑自己感染了HIV?

  上次说到,你们人类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玩一些高危动作(多性伴、一夜情、卖淫嫖娼、吸食新型毒品、男男性行为……),而且不戴套,或者戴套不规范,戴了个寂寞,会硬生生地去触碰红线——我小艾。

  于是,小艾我经常会听到你们焦急地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怎么办,我会不会得艾滋病呀?”

  你们中有些人还挺聪明的,会想到用我的一生夙敌——检测去发现我,但对我却有一堆的懵:“我可以去哪里做检测呀?”“我不想被别人看到我去检测怎么办?”“检测有哪些方法?”


  检测,是发现小艾的唯一途径

  检测是发现我的唯一途径,但检测并不是完美的防护盾。我侵入人体后,有一个时期叫窗口期。在窗口期,我快速繁殖复制,传染性很强,但现有的检测技术并不能马上发现我。

  目前最常用的是抗体检测方法,其窗口期一般为2到4周,也就是说不到2周就去检测,无异于掩耳盗铃。只有在窗口期之后检测,才会彻底地把我赤裸裸地暴露在阳光下!

图片

  为帮助你们发现我,全国实行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策略。你们不仅可通过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还可通过自我检测发现。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广东省每年有超过8万人接受自愿咨询检测,超过2千人及时发现了我。

  哇,原来我也享受了高富帅白富美的追捧平替待遇——万千追杀。嘿嘿,下面给大家过两招对我的必杀技——自愿咨询检测和自我检测,有请有需要追杀我的人接招!


  必杀技一:自愿咨询检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是指人们通过咨询,在充分知情和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改变危险行为及获得相关服务的过程。

  目前,广东省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500余家,遍布全省各地,各地机构名录可关注微信公众号 “广东疾控”,点击“疾控服务”中的“省艾滋病咨询机构”获取。

图片

  除了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外,大部分的医疗机构均可以提供收费的艾滋病检测服务。在VCT门诊,医护人员提供的服务免费、保密、专业,绝对值得信赖,值得拥有!


  必杀技二:自我检测

  HIV自我检测是指个体在可保护个人隐私的地点自己采集样本、检测和读取结果的过程。

  自检方法包括了血检、尿检、唾液检,按照使用说明采集标本3-5分钟就能完成,15-20分钟出结果,“隐秘”又快速~

图片

  有足够证据表明,HIV自我检测试剂是安全准确的,具有简单、快速以及保护使用者隐私的特点。

  目前HIV自我检测已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使用,我国首个艾滋病尿液自检试剂在2019年被批准上市。

  如何进行自我检测及注意事项,点击下方链接了解:

  01:419必备!小镰医生一口气科普自检试剂三巨头

  02:专栏:小镰医生“艾”趣聊第一期——空窗期?窗口期?你懵圈了吗?

图片

  温馨提醒:在此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自检阳性并不是最后的结果,它有可能是假阳性,所以记得一定要到当地疾控中心复核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