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阳康”饮食的正确打开方式,你get到了吗?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9 分享到:

  “阳康”们的生活逐渐步入了正轨,但不少人还处于虚弱的状态,那“阳康”们该如何合理饮食呢?

  少量多样,循序渐进

  “阳康”后,机体恢复有一个过程,消化系统也是一样的,部分人“阳康”之后食欲不振,这可能和肠胃蠕动减慢,消化酶活性下降有关。

  因此,饮食上不宜过于着急进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且富有营养,少量多样,循序渐进,逐渐过渡到平衡膳食的模式。

  “阳康”饮食原则

  保证能量摄入:保证能量摄入,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每餐应有主食,慢慢加量,从软烂、易于消化的主食开始,如粥、烂面条、馄饨、面片,过渡到软一点的肠粉、河粉、馒头、水饺等,待胃肠功能逐步恢复后,可以增加一些粗粮和其他常见主食,做到食物多样,如小米粥、杂粮粥、荞麦面、山药百合莲子粥、山药薏米粥,蒸熟的南瓜、红薯、玉米等。

图片

  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鸡蛋、牛奶、瘦肉、豆腐等,先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虾仁、豆腐以及比较细嫩的鱼肉、瘦肉等。

  建议蒸煮焖炖等方式,避免油炸煎炸。先从细软烂的食物开始,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再慢慢恢复到正常的饮食水平。

图片

  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建议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各种茄果、绿叶蔬菜都是很好的选择,多选深色蔬菜如西红柿、紫甘蓝、胡萝卜等。

  新鲜的水果营养素流失少、水分高、美味可口,有助于改善食欲,建议每天摄入一定量的新鲜水果,比如苹果、橙子、柑橘、草莓等。

图片

  保证充足饮水量:推荐白水或茶水,成年人每天1500-1700毫升,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可多次、少量喝水,饭前饭后可提供菜汤、鱼汤、鸡汤等。

  温馨提示:注意不暴饮暴食;避免高盐、高糖、高脂食物;避免冰冷、辛辣刺激食物;尽量不饮酒。

  对于胃肠恢复比较慢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建议少量多餐,循序渐进,逐渐达到平时食量;还可以在三餐基础上,在营养师或临床医师的指导下,适当选择营养补充剂,比如蛋白粉、复合维生素补充剂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