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境外游小Tips丨这种和骆驼有关的传染病——MERS,速掌握“5点”严防!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08 分享到:

  “特价囤的机票盲盒终于能派上用场了”

“和emo say 拜拜,集美们走起呀”

“今年我要去很多个国家看风景”

出境游重启

大家纷纷立下了今年的旅游flag

你是不是也按捺不住想出国旅游的心啦?

图片

出国旅游很快乐~

但要警惕传染病呀~



  广东疾控提醒您:

  出境游前往中东地区,需高度警惕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4点”认识MERS

  流行地区

  中东呼吸综合征,简称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以下简称MERS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

图片

  MERS自2012年首次在沙特阿拉伯确诊以来,已在27个国家有报告病例,主要集中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等中东地区。

  从2012年4月至2023年1月,全球共报告2603例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实验室确诊病例,935例相关死亡,病死率为36%,其中大多数病例来自沙特阿拉伯。

  传播来源

  MERS病毒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毒,可以在动物和人之间传播。单峰骆驼是其主要宿主,也是人类中东呼吸综合征感染的动物来源。宿主动物、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是MERS的传染源。

  传播途径

  人类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受感染的单峰骆驼而被感染;同时,存在人传人的可能性,主要发生在密切接触者和卫生保健机构中。

图片

  主要症状

  MERS最常见的临床表现包括发烧、咳嗽、呼吸急促与呼吸困难。部分感染者会出现腹泻、肺炎,严重病例会出现肾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内弥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潜伏期为2-14天。

图片

  “2点”注意事项

  近期计划出境游人员

  前往中东地区,及时查看旅游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提前了解当地MERS病例情况及疫情风险,学习相关预防知识。

  归国和即将回国人员

  MERS潜伏期为2-14天,归国人员在入境后14天内需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烧、呼吸急促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境外旅居史。

  入境前若出现发烧、呼吸急促等症状,主动进行健康申报并告知海关检疫工作人员近期旅行史,配合进行相应的检查。  

  “5点”预防

  注意卫生

  做好个人卫生和手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不要用未清洁过的手触碰口眼鼻,有呼吸道症状时佩戴好口罩。

图片

  避免接触

  尽量减少与有疑似症状的患者、当地人密切接触;

  参观农场、骆驼和其他动物时,应尽量避免与动物接触,接触后及时洗手。

图片

  避免生食

  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动物性食品(如骆驼肉和骆驼奶)时,需通过烹煮或巴氏杀菌妥善处理,确保安全再食用。

  糖尿病、肾功能衰竭、慢性肺病患者和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是感染MERS后有可能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应当避免接触骆驼,饮用生骆驼奶、骆驼尿液,进食尚未彻底煮熟的骆驼肉。

  避免交叉感染

  在处理生食时注意与熟食分开处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及时就医

  针对MERS病毒,目前还没有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和治疗药物,若出现疑似症状,视情况立即就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