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靠咖啡“续命”的打工人们,这些知识不允许你不知道!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16 分享到:

  拖着一双还没能完全睁开的眼睛

  急冲冲赶到工位

  泡上一杯醇香的咖啡

  开启打工人元气满满的一天~

  咖啡作为打工人的“续命神器”

  承受了太多不该承受的“非议”~

  咖啡只有坏处没好处?

  它与健康的关系,你知道多少?

  快来了解


  喝咖啡,关键要把握好“量”

  提到咖啡,很多小伙伴对它的印象往往是“咖啡会上瘾”“会让人失眠”……认为咖啡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它对健康几乎都是害处没有好处。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咖啡是否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取决于摄入的咖啡因的量。研究表明,咖啡因在保护心血管功能和预防抑郁症、帕金森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方面有一定功效。所以,只要不“过量”摄入,适量喝咖啡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小惊喜”~

图片

  什么是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种甲基黄嘌呤类生物碱,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兴奋作用,可以提高人体的灵敏度、注意力,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改善人体的精神状态和体能。

  一天中咖啡摄入量多少合适?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日咖啡因的安全摄取量不超过400毫克/天。一杯常见品牌355毫升的中杯美式咖啡,咖啡因含量大约是150毫克。

  咖啡的最佳饮用时间是什么时候?

  研究表明,咖啡的最佳饮用时间是上午9:30~11:30,在这个时间段内,咖啡因与人体内的一种重要激素(皮质醇)发生相互作用的效应能够达到最优状态。


  咖啡与健康不得不说的关系

  咖啡与心血管疾病

  适量喝咖啡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多项研究表明,咖啡因有利于降低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据美国WebMD医学新闻网( 2017-02-01)报道,一项研究指出,早晨喝一杯咖啡不只能让人清醒,也有助于减轻与心脏疾病风险因子有关的炎性反应。

图片

  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明确表示:咖啡不存在致癌风险。目前已有多项研究表明咖啡能降低罹患肝癌、乳腺癌、卵巢癌等癌症的风险。

  咖啡与减脂

  咖啡本身并不能直接减脂,但是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辅助减脂。咖啡因可以提高人体代谢率、抑制食欲,同时提高运动耐力和运动表现。发表在《国际运动营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证明,在有氧运动前半小时喝一杯浓咖啡,会显著增加脂肪燃烧率,促进减肥效果。

  咖啡与糖尿病

  适量饮用咖啡可能有助于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同时,适量饮用咖啡会降低人体的炎症水平,从而有助于预防或减轻糖尿病的症状。但要注意的是,短期大量饮用咖啡可能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导致血糖升高。目前医学界比较认可的研究证据是,规律性地每天饮用适量咖啡(2~3杯),对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有益。

图片

  了解咖啡对健康的好处后

  又有人发出了疑问:

  那咖啡对健康有无害处?

  哪些人喝咖啡需慎重?


  五类人群需注意

  高血压人群

  咖啡具有升高血压、加快心率的作用,在短时间内容易引起血压的波动。因此,高血压或高血压的高危人群应尽量避免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

  胃病患者

  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刺激胃黏膜,因此,胃病患者不建议喝或尽量少喝。

图片

  有睡眠障碍的人

  咖啡因能兴奋神经中枢,使大脑保持“清醒”状态。因此,有睡眠障碍的人应尽量少喝或者不喝。

  儿童

  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过多摄入咖啡因可能影响其骨骼发育。同时,儿童青少年需要充足的休息时间,通过咖啡因来刺激中枢神经保持大脑兴奋可能会影响其神经系统。

图片

  孕妇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不要超过200mg,大概是一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因此,孕妇可以但应谨慎饮用咖啡,即使饮用也应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咖啡有好处也有坏处

  它的作用效果因人而异

  而且其中含有咖啡因和其他成分

  过量饮用可能会对身体产生负面影响

  所以喝咖啡时

  最最最重要的还是要适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