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境外游小Tips丨基孔肯雅热是啥病?又是蚊子惹的祸?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06 分享到: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了

  想出去耍的心蠢蠢欲动

  BUT!

  喜欢去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旅游的朋友们

  小心“嗡嗡嗡空军团”联合出击

  因为~不仅要注意防范登革热

  基孔肯雅热也要“好好照顾”~

  What?基孔肯雅热是什么?

  又是蚊子惹的祸?


  “6个”知识点

  传染途径

  基孔肯雅热是由基孔肯雅病毒引起的、通过媒介伊蚊(埃及伊蚊或白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流行地区

  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尤其是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

  流行季节

  主要流行于夏季和秋季,部分热带地区一年四季均可流行。

  流行人群

  各年龄人群普遍易感。

  流行症状

  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常见于面部和四肢伸展侧)及“三痛”(头痛、关节疼痛、肌肉疼痛)。

  感染基孔肯雅热病毒后,通常是3-7天内出现症状,急性期症状会持续5-7天,少数患者在出现关节疼痛症状几小时后关节功能丧失,不能活动。

  潜伏期、传染期

  潜伏期一般为1-12天,多为3-7天,发病1-5天内具有较高传染性。

图片

  预防基孔肯雅热“2+3”原则

  @爱到处玩的你,必须要知道

  “2点”注意事项

  近期计划出境游人员

  出行前根据自身需要进行出境前健康体检,及时查看旅游部门、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旅游提醒,提前了解目的地传染病的流行情况,学习相关预防知识,做好防蚊、灭蚊的防护准备。

  归国和即将回国人员

  基孔肯雅热潜伏期为1-12天,归国人员在入境后12天内需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12天境外旅居史。

  入境前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主动进行健康申报并告知海关检疫工作人员近期旅行史及在当地有无蚊虫叮咬史,配合进行相应的检查和隔离治疗。

  “3步”预防

  除积水灭蚊虫

  蚊子幼虫主要孳生在水培植物瓶、坛、罐、树洞、竹洞等小型积水容器中,消除蚊虫孳生地首要任务是“除积水”,从根源上“灭蚊虫”。

  建议定时“翻盆倒罐”清理积水,无法清除的长期积水可投放灭幼蚊剂进行处理,水生植物改为沙土种养。

图片

  谨记防蚊箴言

  卧室纱门、纱窗、蚊帐必须装

  蚊香、灭蚊拍、防蚊灯适时备

  房间灭蚊杀虫、卫生死角要处理

  出门长衣长裤、驱蚊手环不可少

  户外树阴、草丛、凉亭等处少逗留


  有症状需就医

  目前,没有有效的疫苗和特效药物可以预防和治疗基孔肯雅热,主要是对症处理,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