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越冬蚊”苏醒!快来参加爱国卫生运动:想要保健康,灭蚊要搞好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20 分享到:

  要问冬天的好处是什么

  相信有一部分人会回答:

  当然是没见到蚊子的踪影了!图片

  但你有没有思考过

  (是不是涉及到你的知识盲区了)

  其实天气温度低时

  蚊子们都“藏”起来了

  而这些“冬眠”的蚊子

  被赋予一个名称——越冬蚊

  越冬蚊是什么?

  当天气温度逐渐降低,蚊子们为了抵御寒冷的冬天,会暂时躲藏在隐蔽的场所。这段时间它们会不吃不喝也不动,等待来年春天时再“满血复活”,所以这段时间的蚊子叫“越冬蚊”(也可以理解为蚊子们在冬眠)。

  温馨提示:不止成蚊,蚊幼虫和蚊卵也越冬哦~


  越冬蚊的危害有哪些?

  要知道,蚊子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动物之一,每年导致世界数百万人死亡!

  蚊子传播的疾病有登革热、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黄热病、疟疾、西尼罗热、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可谓是“小叮咬,大危害”。广东省家庭常见的蚊子有3大类,包括伊蚊、库蚊和按蚊。

  让我们睁大眼睛认准它们,下次遇到拍它个措手不及。

  伊蚊

  伊蚊经常在白天叮咬吸血,俗称花蚊子,能传播登革热(发烧、头痛、骨骼肌肉疼痛、皮疹)等疾病。

图片

  库蚊

  库蚊俗称家蚊,经常在晚上叮咬吸血,能传播乙型脑炎(发烧、剧烈头疼、恶心、呕吐)等疾病。

图片

  按蚊

  按蚊经常在傍晚和夜间叮咬吸血,能传播疟疾(间歇性发冷、发热、出汗)等疾病。

图片

  蚊子们的越冬场所通常是潮湿、温暖、光线较暗且避风的。在各种环境类型中,地下车库里,且少被外界干扰,为蚊子们的首选地;此外,养花房、杂物间、扶梯底、厕所也常常被选择为越冬场所。

  越冬成蚊一旦到了春天,会产下上千只卵。它们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都是在水中生长发育的,而成蚊多数是栖息在家庭房内或牲畜的窝里。广东省以4-6月和9-11月的成蚊最多。在早春季集中进行灭蚊就是最佳时机~

  想象中

  实际上

  消灭越冬蚊,可以有效降低夏季蚊虫的密度,预防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创造健康整洁的生活环境。


  两个小tips请收好

  防越冬蚊虫有“四要”

  1.要定期清除家中积水,清理时发现有蚊幼虫孳生的,不要倒进下水道中,可就近倒在干燥的平地上。

  2.要定期清除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容器,进行翻倒风干或直接“断舍离”。

  3.要严密加盖饮用水缸,每周彻底清洗1次,也可在水缸中放养斗鱼、金鱼或食蚊鱼。

  4.室内外各种水生植物,需每周换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并冲洗植物根部。

  家庭必备灭蚊方法

  1.化学方法:

  驱(灭)成蚊可选用蚊香、气雾剂、喷射剂等。

  灭幼虫可选用灭幼剂(如有机磷类缓释剂(双硫磷、倍硫磷))、生物杀虫剂(苏云金杆菌、球形芽胞杆菌)。

  野外活动必要时可使用驱避剂。

  购买时须查看产品有效成分和使用方法等标识完整、生产企业和地址齐全的合格产品。

  使用时需注意安全,需将药物保存在儿童不易获取的地方,避免儿童触碰或误食。同时施药后应洗手。

  2.物理方法:可利用蚊帐、纱窗、纱门、电蚊拍、灭蚊灯等物理灭蚊器械。

  


  广东疾控邀请您参与全民灭越冬蚊行动。

  开展这次行动,希望可以引导全民加强卫生防病,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强化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倡导居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参与须知

  参与对象:所有人。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4月17日。

  参与要求:每人只有一次参与机会。

  以环境清洁为主,如家中、食堂、宿舍、厕所、垃圾箱房、地下室(车库)等半密闭场所。

  扫描二维码进入页面参与活动。上传两张照片,一张为清洁前,一张为清洁后(以JPG形式上传)。

图片

  活动奖品:随机选取30位小伙伴,送出夏日清凉礼包(以下均为参考图片,奖品以实物为准)。

   

  其他说明:结束后一周内会发一期公布获奖名单的推文,将根据中奖者问卷中填写的姓名、手机号及地址邮寄奖品,如出现手机号无法联系或信息不真实,则视为弃奖处理。

  对于您所提供的信息,我们会绝对保密,请您放心。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