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练兵正当时——直击国家(广东)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类卫生应急队伍2023年第一季度拉练现场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3-22 分享到:

  图片

在这三天时间里

我们都干了什么?

别急,往下看

首先,集结!出发!!!


  我们准备好了!

  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应急队伍顺利抵达拉练场地。抵达现场后,各应急队员们迅速开展营地建设相关工作,之后便是队伍的综合能力训练和专业技能培训。

图片

冲冲冲......

图片

  都练了什么?

  这三天时间内,我们每天都在进行队形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队形队列训练是强化执行力的基础,体能素质是肩负重任的保障。只有队伍形象和队员身体素质过关,才能保证应急队伍在今后的实战过程中做到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图片

队伍要有队伍的样子

图片

跑完一圈,还有好多圈......

  就这?当然不是,这只是队伍的基本素质要求,别忘了,我们是国家(广东)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类卫生应急队伍,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才是我们这支队伍最应该具备的能力。

  近期气温回升,蚊虫鼠蚤活跃度升高,加之近期我省持续面临登革热等蚊传疾病的输入风险,因此我们还组织了鼠疫监测和蚊媒监测实地操作训练。

图片

放个捕鼠笼给户外鼠辈们制造“惊喜”

图片 

室内的鼠辈们也要“雨露均沾”

图片

花盆的积水往往是蚊虫孳生的“温床”

图片

家里养花养草的瓶子也是蚊虫孳生的“重灾区”

  说白了就是去抓老鼠和清除蚊虫孳生地了?这和鼠疫与登革热什么关系呢?

  没错!就是去抓老鼠和清除蚊虫孳生地了!但不是随意地放几个捕鼠笼和看几个罐子那么简单,而是在专家的指导下分别根据《全国鼠疫监测方案》和《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方法 蚊虫》(GB/T 23797-2020)中的要求对鼠疫的自然宿主(主要是老鼠、跳蚤等)和登革热传播媒介(主要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的幼虫展开监测实践。

  以上,便是我们国家(广东)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类卫生应急队伍于2023年3月8~10日开展2023年第一季度拉练的主要内容。


  国家(广东)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类卫生应急队伍2023年第一季度拉练 花絮

图片

一起“萝卜蹲”等饭

图片

开饭了!

图片

“走街串巷”为实践

图片

为村民科普防病知识

图片

鼠笼收获不小

图片

满手“荆棘”,守护健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