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获国家卫生健康委表彰!有2位是广东疾控战士→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12-18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12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为弘扬中国医疗队精神,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经中央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授予第29批援几内亚中国医疗队等30个集体“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赵兴山等60名同志“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其中,广东1个集体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2020年3月21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

  驰援塞尔维亚的6名医疗专家分别是:

  1.侯彩兰(广东省人民医院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

  2.郭禹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3.彭志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

  4.熊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5.林炳亮(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6.龙其穗(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

图片

  图片

图片

彭志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

图片

龙其穗(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一级主任科员)

  彭志强和龙其穗两位同志分别作为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和成员,抵达塞尔维亚后,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中。

图片

专家组组长彭志强接受采访连线

  作为专家组中的两名公共卫生专家,彭志强与龙其穗为当地带去了中国抗疫、广东抗疫的重要经验——四早、四集中。

  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

  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和诊疗建议,培训和指导当地的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为当地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2020年3月21日,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抵塞,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与中国专家一一行“碰肘礼”(右一龙其穗,右二彭志强)

图片

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合照,二排左一龙其穗,一排右一彭志强

  图片

  援塞工作中,专家组原定15天的援助计划延长至82天,期间实地走访22座城市,与84家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所开展技术交流,开展25场培训,进行103次技术指导,在10家中资企业举行讲座,成为我国驻外援助时间最长的队伍。最终,两国并肩奋斗82天,让塞尔维亚成为欧洲国家中重症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专家组受到塞尔维亚政府、人民和当地华人华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荣获塞尔维亚“保卫国家”最高荣誉勋章

图片

左一龙其穗,左二彭志强

图片

右二龙其穗,右三彭志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