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寒潮急冻体验:秒变广“冻”人!听说降温跟打边炉是绝配,但要注意……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2-20 分享到:

让人冻彻心扉的寒潮来了!

广东人秒变广“冻”人

“一夜入冬”的感觉果然酸爽

上周还穿短袖开空调

这周就棉服厚被靠抖取暖

全身上下都好冻啊!


这股冷空气是今年广东入秋以来

首个达到寒潮级别的冷空气

未来一周广东天气将持续下降


气温下降后

取暖成了头等大事

煮茶、吃火锅更是标配

图片

图片

但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

一个“隐形杀手”正在虎视眈眈

那就是一氧化碳中毒

被它“放倒”的网友可不在少数

图片

  一氧化碳中毒有啥症状?

  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和无刺激性的窒息性气体,通过呼吸道吸入进入机体引起中毒。

  • 轻度的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等;

  • 中度或重度中毒可出现昏迷、虚脱,口唇、指甲、皮肤粘膜可出现樱桃红色,常可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等,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亡。

图片

  出现中毒症状如何紧急处理?

  1、切断一氧化碳来源

  立即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灶具、热水器阀门、管道煤气、熄灭炭火等设施设备。

  图片

  同时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2、迅速脱离中毒环境 

  • 迅速将患者脱离中毒现场,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

  • 解开中毒者的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


图片

  • 患者应保持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加重氧的消耗,有条件的尽快让患者吸氧。

  • 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 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迅速转入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日常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场所多见于燃料采暖的房间、浴室、密闭餐饮空间、停驻空转的车厢内等

图片

  在室内燃烧煤炭、木炭、柴火或热水器使用不当,厨房煤气泄漏或燃烧不充分、通风不良,在发动的汽车内睡觉等情况,都可能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因此我们要注意以下情况:

  1、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在室内“围炉煮茶”、煮“炭火火锅”或其他情况需要燃烧炭火时,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热水器使用后要完全关闭

  切勿使用已淘汰的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切勿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建议请专业安装人员进行安装。

  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洗浴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使用完要检查热水器是否完全关闭。

  3、管道煤气设备定期检查

  使用管道煤气时,注意检查连接煤气灶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防止漏气,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

  在密闭的餐厅厨房建议安装排风扇等通风设备。

  4、开车时要间歇打开车窗

  •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

  • 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机。

  • 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间歇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

  • 感觉不适时立即停车休息。

  • 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