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疾控要闻

鹿变成丧尸?这种生物界的“传销大师”病毒,会感染人类吗?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4-01-04 分享到:

  起初,人们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动物车祸,一头有些奇怪的小鹿……没想到,被撞死的鹿突然站了起来,显然,它已被感染!

  画面一转,在前往某市列车上,一位行动怪异、被僵尸咬伤的女人出现在乘务员的身后……(大家自行脑补吧)

  谁能想到呢?电影照进现实了!

  12月23日,在美国黄石公园的一具鹿的尸体上检测出“僵尸鹿”病毒(朊病毒),这相似的开头让人细思极恐……

图片

图片

  有人说电影《釜山行》是一场丧尸之旅,到底是什么样的病毒那么恐怖?

  “僵尸鹿”真的存在吗?

  “僵尸鹿”病听起来很可怕,容易让人联想到生化危机里会咬人的丧尸。这是由于鹿感染了朊病毒后,大脑和脊髓等组织受损,走路跌跌撞撞,四肢不协调,眼神痴呆茫然,就像僵尸或者丧尸一样。

  导致“僵尸鹿”的罪魁祸首是一种朊病毒。

  朊病毒(Prion)又称朊粒、蛋白质侵染因子,不是一种病毒,而是一类特别的蛋白质。它的可怕之处丝毫不逊于病毒,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著名的疯牛病就是牛感染朊病毒导致的一种疾病。

  朊病毒会感染人类吗?

  朊病毒最大的威胁是可以导致人类和家畜患中枢神经系统退化性病变,最终不治而亡。因此:

  世界卫生组织将朊病毒病和艾滋病并立为世纪之最危害人体健康的顽疾。

  由于存在种属屏障,人类从其他动物那里感染朊病毒并不容易,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现在依旧有感染朊病毒的病例零散发生,这种病叫克-雅氏病。

图片

△ 克-雅氏病人海绵状神经元变性,典型丘脑曲棍球征

  为什么说克-雅氏病是“传销大师”?

  1920年代,两位德国医生最早记录了这种病症,克-雅氏病就是以他们的名字Creutzfeldt和Jakob来命名的。

  朊病毒蛋白(PrPsc)就像是一个“传销大师”,一传俩,俩传四,带动体内已有的正常PrPc蛋白错误折叠。

图片

朊病毒“传销”导致蛋白错误折叠

图片

  克-雅氏病通过什么传播?

  食物传染:80年代末英国养牛场大量出现疯牛病后,英国出现多例人类克-雅氏病患者;美国纽约发生过食用野生松鼠患上克-雅氏病的案例;以及著名的食人族法雷人因食用人脑而患的库鲁病。

  接触感染:70年代有病例报道由于使用了其他克-雅氏病病人使用过的医疗器械而导致感染。(由于朊病毒并非病毒而是蛋白,就算经过了针对病毒的常规消毒灭菌手段也依旧有传染性)

  ps:该病在一部分病人中有家族遗传性。

  感染了克-雅氏病一年内会死亡?

  感染了克-雅氏病的病人会出现渐渐失语、视觉丧失、肌肉萎缩痉挛、进行性痴呆等症状。

  发病后一年内死亡,目前没有有效的治愈方式。

图片

图片

△ 一位克-雅氏病患

  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克-雅氏病进程缓慢,所以《釜山行》中迅速发病死亡的并不是朊病毒,只是症状相似)

  • 克-雅氏病诊断一般是在血液中检测朊病毒;

  • 最新发现,从皮肤可以更早检测到朊病毒;

  因此,未发病的克-雅氏病人可以取皮肤样本进行检查,早期发现通过特定药物治疗可以延缓发病数年。

  这种肉,千万别吃!

  目前,不食用被朊病毒感染的肉类是预防克-雅氏病的最佳方法。

  即使朊病毒没有那么容易感染,但野生动物身上有着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病毒,还是小心为好:

  • 不吃野味:朊病毒是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即使食用熟肉也会有传染性。

  • 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家里的猫猫狗狗也尽量不要接触野猫野狗哦。

  • 食用经过卫生检验的肉类,不吃来路不明的肉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