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高温热浪来袭 有人长跑热晕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08-05 分享到:

省疾控中心:气温每升高1℃,65岁以上老年人死亡率增加3.7%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骆骁骅 通讯员/梁宁 肖金)最近全国多地启动“烧烤”模式,天热得吓人!笔者昨日从武警广东总队医院了解到,截至目前,尽管因中暑而来就诊患者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仍有人病情较重,一名在烈日下长跑的患者,送院时就出现昏迷症状。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对气温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在广州气温每升高1℃,65岁以上老年人的死亡率就增加3.7%,而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即热浪)对健康的影响更大。专家呼吁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预防高温热浪带来的健康危害。

    关键词·热射病一名大热天长跑者送院时已昏迷

    中国气象局在前日启动了我国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高温应急响应。今年的广州,亦是高温天气频现,近日在中国气象频道官方微博公布的我国新“火炉”排名中,广州更是跻身“十大”。

    昨日,记者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急诊科踩点发现,目前因中暑而前来就诊患者数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最严重的患者是一位在大热天长跑的年轻人,送来的时候已经出现了昏迷的症状。”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军介绍。

    吕军表示,具体而言,中暑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以及重度中暑,而在重度中暑中,又分为中暑高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以及“热射病”。“只有在重度中暑中,病情最严重的情况才可称为‘热射病’。患有热射病的患者一般长期处于持续闷热的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导致多器官衰竭,继而出现昏迷、晕厥等现象,一旦达到热射病的程度,就基本上无法救回来了。”

    关键词·热浪热浪可导致广州人群死亡率增加4.8%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对气温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在广州,气温每升高1℃,65岁以上老年人的死亡率增加3.7%,而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即热浪)对健康的影响更大。

    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马文军带领的研究团队分析了广州地区热浪(持续一段时间的高温)对人群死亡率的影响,发现热浪可导致广州人群死亡率增加4.8%,其中患有呼吸系统和循环系统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女性、75岁以上的老年人的死亡率增加更加明显。

    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了夏天日温差(即昼夜温差)变化对人群死亡率的影响,发现在广州,如果夏天昼夜温差很小可以显著地增加死亡率,其中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死亡风险明显高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专家们还研究了夏天隔日温差对健康的影响,发现广州的夏天如果前后两日温度增加2.8℃,人群的死亡风险会增加9%,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响(18%)比呼吸系统疾病患者(7%)大;而温差下降4.1℃,则人群死亡风险下降10%,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下降17%)比心血管疾病患者(下降5%)下降更加明显。

    关键词·“沉默”的杀手仅38.5%的人认为热浪对健康影响大

    专家介绍,高温热浪对人体健康的巨大威胁在于它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致人死亡,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而据美国的资料统计,美国每年死于高温热浪的人数超过其他所有异常气象条件导致死亡的总和。

    然而,广东省居民对高温热浪的健康风险认知却比较低。该研究团队选取了广东省10个县区2000人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只有38.5%的人认为热浪对健康影响较大,78.1%的人听说过高温热浪预警,其中19.7%公众对预警信息很在意。

    专家呼吁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预防高温热浪带来的健康危害。

    ■温馨提醒

    六招应对高温热浪

    1.尽量把外出活动的时间安排在清晨或傍晚。

    2.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户外活动时使用防晒霜,身着轻便、色浅、宽松的衣服、头戴宽沿帽;在户外工作的人,可以通过改变工作时间避免暴露于高温环境中,同时应增加休息时间,避免过于疲劳。

    3.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会激活身体能量,增加内部温度。

    4.建议少饮酒多喝水,因为酒精可能导致身体缺水,矿泉水或低糖汽水是更好的选择。

    5.应注意观察自己及身边亲友的身体状况,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以及孤寡老年人群等应加强看护;如发现有中暑早期症状,应及时救治,以免病情加重。

    6.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态,但如果室外温度过高建议不要开窗通风,室内温度高于35度风扇就没有降温作用,这种情况下尽量留在有空调的室内环境中,如果家中没空调,可以去有空调的公共场所避暑。

 

(广东省疾控中心办公室 信息宣传科转载自《南方日报》2013年8月1日A08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