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健康报》:堵住H5N6禽流感传播通道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1-11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张磊 实习记者 管仲瑶□

新年伊始,广东省在不到10天内出现3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是否会出现第四例、第五例乃至更多?如何堵住H5N6禽流感传播的通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尽快彻底关闭活禽市场,消灭传染源,以免春节期间出现更多的人感染H5N6禽流感散发病例。

■活禽市场令人忧心

上午8时多,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东五环附近的一家农贸市场,只见两排铁笼子堆在墙根下,十几只鸡在里面扑腾,旁边一个小笼子里还养着七八只鸽子,地上鸡毛、血水混在一起,散发着臭味。

“你卖的鸡不会有禽流感吧?”记者问。摊贩先是一愣,随后表示:“放心,俺这鸡没病。”一旁的大妈附和:“我老在他家买,挺好的。”记者表示听说最近有新的禽流感,闻听此言,大妈略一犹豫:“没听说啊,应该没事吧。”记者转了一圈,大概有三四家售卖活禽的商户,但未找到相关管理人员。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申办全国卫生城市和疫病防控等综合因素,并吸取2003年SARS的经验教训,多年前北京市就决定不再放开活禽交易市场,不管摊贩有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活禽交易摊点都应被取缔。

南方城市的情况又如何呢?北京地坛医院医生蒋荣猛近日在南方某城市出差时拍摄了当地活禽市场的照片。照片显示的情形,和记者在北京见到的基本相同,各种家禽混杂在一起,没有任何消毒工具,屠宰环境十分恶劣。

■当心网络售卖给病毒“插上翅膀”

记者发现,在购物网站上也存在售卖活禽的情况。在淘宝网上搜索“活禽”,便出现近百家声称售卖鲜活家禽的卖家,其中部分卖家直接打出“可发活禽”的广告。记者以买家身份找到一家标注地点在贵州、月销量有88笔的网上商户,提出希望发货至北京。对方一开始表示路途遥远,“快递查得比较严”,但随后表示可以试试用客运的方式“让来京的客车捎过去”,但需要记者自取。

记者随后致电淘宝客服,对方表示,目前该平台仅禁止交易国家明令禁止售卖的珍稀野生动物,但对于鸡鸭、猫狗等活体动物的买卖尚无禁止要求。

“长途运输活禽等于把活禽变成野鸟。如果被运输的活禽带有病毒,就相当于给病毒插上了翅膀。”高福说。

■警惕活禽市场成为“孵化器”

“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科研团队的监测结果显示,H5N6禽流感病毒已在我国家禽中广泛存在。”高福说,春节期间,尤其是广东等南方省份的百姓习惯购买活禽。“如果不限制吃活禽,不关闭活禽市场,即使不会出现疫情集中暴发,也很可能出现大量的散发病例。”

“活禽市场不关闭,活禽跟野禽接触,活禽之间传播病毒,各类禽流感就会出现。常见的禽流感病毒和可能出现的新型禽流感病毒都会对人类造成很大危害,活禽市场便成为新型禽流感的‘孵化器’。”高福说。

高福介绍,现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倡的“集中宰杀、冷链派送、冰鲜上市、生鲜少食”非常有助防控H5N6禽流感。他呼吁,鉴于H5N6禽流感病毒感染者死亡率高,各地政府一定要提醒百姓,春节期间不要购买活禽市场的鸡鸭。“此外,在长江流域附近的H7N9禽流感病毒最近也很活跃,因此一定要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惯不改变,就很有可能出现其他新型禽流感病毒。”高福说。

■缺乏联动,禽流感监测存空白

为何难以彻底关闭活禽市场?高福认为,一方面是有旺盛的需求,尤其是南方省份的居民普遍喜欢吃鲜活家禽。另一方面,防控禽流感需要农业、环保、卫生部门联合行动,要做到信息互通。

高福表示,农业部门监测的集约化养鸡场消毒措施到位,出现问题的是活禽市场。“目前,国内还没有机构对活禽市场开展监测,以防控禽流感。中国疾控中心愿意承担这项工作,并长期坚持下去。”

(转载自 2016年1月11日 健康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