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被狗抓伤怎么办?即使没出血,也要打狂犬病疫苗!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27 分享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通讯员 粤疾控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日常市民被狗抓伤、咬伤的事件依然常见。狂犬病一旦发病,致死率100%。为此,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被狗抓伤,即使没出血,也要打狂犬病疫苗。

图/视觉中国

  据了解,目前全球仍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狂犬病流行,年死亡约5.9万例,是致死人数最多的动物源性传染病。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开数据显示,2014-2020年全国狂犬病报告死亡数统计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但日常被狗抓伤、咬伤的事件依然见诸各媒体报道中。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黏膜侵入人体,临床多以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为表现。

  狂犬病毒比其他病毒更有“个性”,大多数病毒进入人体后和免疫系统的免疫细胞进行正面交战,而狂犬病病毒自带雷达系统,悄悄沿着神经末梢直接且准确潜入指挥部(脑部),并在脑部大量复制,进而破坏神经中枢,并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等到人体免疫细胞反应过来往往为时已晚。一般来说,病例在发病后的7-10天往往因呼吸、心脏衰竭死亡。

  我国95%的狂犬病由病犬传播,但狗并不是狂犬病毒唯一宿主,猫、鼬獾、红狐、貉、狼等动物成为5%的野生狂犬病宿主和传染源。

  广东疾控中心提醒,如果被来历不明的狗、猫或野生动物抓伤、咬伤,要及时、规范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虽然狂犬病发病后致死率100%,但只要暴露后及时处理可有效预防发病、减少死亡。不同暴露程度采取不同处理措施,建议到犬伤门诊进行规范处置。因为注射狂犬病疫苗后,约2周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所以暴露后的首针疫苗接种越早越好,并且应按时完成全程接种。

  要强调的是,被狗咬之后,即使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也建议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约15分钟;冲洗时应让水流方向与创面成一定角度。彻底冲洗后,用含碘制剂(如0.025%-0.05%的稀碘伏)或其他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如0.005%-0.01%苯扎氯铵)消毒涂擦或消毒伤口内部。同时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广东省犬伤门诊查询方式

  ①在百度地图中输入“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查询就近的门诊信息。

  ②广东省疾控中心官网首页“政务服务”栏目(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跳转)查询,或在“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疾控服务”中查询。

  

  ③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官网搜索查询“广东省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犬伤处置门诊)名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