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又是吃蟹时!“蟹不能与柿子同吃”无科学依据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27 分享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通讯员 粤疾控
图/视觉中国

  “秋风起,蟹脚痒”。每到秋天,又到鲜甜肥美的大闸蟹上市了。但关于蟹的“江湖传言”就会冒出来,比如:螃蟹胆固醇很高、孕妇不能吃蟹、蟹不能与柿子同吃……到底真相如何?吃蟹需要注意什么?广东疾控专家一一解读。

  蟹的胆固醇高不高?

  食客爱吃大闸蟹,其精华在于蟹黄、蟹膏。“蟹黄”是指雌蟹的卵巢和肝脏部分,“蟹膏”是指雄蟹生殖腺部分,那么蟹的胆固醇到底高不高呢?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每100克螃蟹可食部分(即能吃进肚子里的部分,主要是蟹肉、蟹黄、蟹膏)的蛋白质含量为17.5克,脂肪是2.6克,胆固醇是267毫克。可见,大闸蟹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一只3两重的大闸蟹胆固醇含量跟同等重量的鸡腿差不多,并不会高得吓人。

  那一天能吃多少只蟹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摄入水产品40-75克(以可食部分计)。换算成螃蟹来说,一只约250克的螃蟹可食用部分大约100克,也就是说,我们每人平均一天最多可吃4两左右的螃蟹。

  不吃死蟹、生蟹、醉蟹

  广东疾控专家提醒,吃蟹一定要挑新鲜的活蟹,不吃死蟹。因为死蟹身上很可能会带有寄生虫或致病微生物,如副溶血性弧菌、诺如病毒、甲肝病毒等,食用后可能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

  同时也不建议吃生蟹、醉蟹。因为螃蟹身上都可能携带多种病原体,如果没将病原体彻底加热杀灭,一旦吃了生蟹或者醉蟹,容易感染致病微生物引起胃肠炎,严重时还可能诱发败血症。

  过敏体质的人要慎吃。螃蟹是引起食源性过敏反应的主要食品之一,主要过敏原包括原肌球蛋白、精氨酸激酶、血蓝蛋白等。如果是过敏体质,吃后有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出现皮疹、瘙痒、咳嗽、哮喘等症状。

  有人问:孕妇能不能吃蟹?广东疾控专家表示,孕妇本身对螃蟹不过敏,即可以放心食用。烹调时蒸透做熟、彻底杀灭螃蟹携带的寄生虫和致病菌,同时注意控制量即可。

  “蟹不能与柿子同吃”无科学依据

  由于大闸蟹与柿子都在秋季大量上市,如果都吃很多,确实会造成胃部不适,但这并不是因为蟹与柿子相克。

  广东疾控专家解释,未成熟的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鞣酸能与螃蟹中的高蛋白质结合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当胃里的胃酸较多的情况下,鞣酸蛋白和食物中的果胶、纤维素等,把食物残渣黏合在一起,在胃内形成柿结石,可引起胃部不适。但是,这并不是螃蟹的错。

  专家强调,只要是吃了大量的柿子,再加上其他高蛋白的食物,比如鱼和虾等,都可能导致胃部的不适。所以,“蟹不能与柿子同吃”无科学依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