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最美退役军人 | 武婕: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信息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日期:2023-01-04 分享到:

  2020年春节,武婕用一碗简单泡面度过了自己特别的生日。

  突发的新冠感染疫情,让她每天处于24小时“战斗”状态,抵抗传染病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一名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她冲在了一线,守护百姓的健康安全。

  突发新冠疫情,柔肩担负重任

  2020年,这是让所有疾控工作人员都难忘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打破了原本属于春节的阖家团圆,也让许多抗疫人员奋战一线,成为城市健康的守卫者。

  武婕,就是万千抗疫人员中的一员。时任广东省疾控中心原微生物检验所所长的她,在接到工作任务的第一时间,与时间赛跑、与病情较量,日夜奋战,迅速带领同事完成感染样本的复核鉴定和确诊。因为广东是继武汉之后第二个报告有疑似新冠病情感染病例的省份,所有人对广东首例患者的样本极其关注。

文章配图

  面对这样棘手的重任,武婕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她说自己责无旁贷。在收到广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标本的24小时之内,她带领全所同志完成了核酸检测,全基因组测序和比对等工作。

  广东省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后,武婕就组织向国家卫健委申请在三级生物实验室开展2019-nCoV活动资质,获得资质后立即开展病毒分离和鉴定。更是在仅两天时间内,成功分离了广东省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毒株。这是对未来战胜病毒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文章配图

  在这个忙碌的春节中,武婕和全所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一起奋战在新冠防控一线,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大众健康,无惧危险奋战

  抗击传染病疫情是一场艰苦的斗争,四处隐藏着意想不到的危险和挑战。武婕就像一个“病毒侦探”,每日与“看不见的敌人”进行较量。

  “病毒检测”看上去轻飘飘的四个字,却有着大家看不见的危险。武婕最忙的时候,一天内完成了整整600多份样本的检测。这些超负荷的工作量,武婕却没有一声抱怨。武婕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要挡在老百姓面前,守护大家的健康安全。”

文章配图

  “病毒检测”的过程一次检验最少需要四五个小时,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需要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的集中。长时间穿着防护服的工作,让武婕的双层手套和护目镜上的经常充满着雾气,泡在汗水里工作成了她的常态,脸上的压痕和伤疤也成了日常“标配”。据她说,在遇上标本量最多的时候,一次穿了十多个小时的防护服,衣服都能拧出水来。

  她是守护健康的战士,但也是妻子、女儿和母亲。但她告诉自己,当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时,就一定要“疫”往无前,坚守抗疫一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党员,更是将使命和担当落在肩头!在面对未知的病毒时,从未轻易说过“放弃”二字!

  虽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遇上了种种困难,但武婕带领着她的团队连续攻克技术难关,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提出一系列创新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技术支撑,牢牢守卫着南粤大地公众的健康!

  潜心研究工作,坚守诠释责任

  也许,很多人都会好奇武婕是如何成为了一名“疾控人”?这得从她大学毕业那年说起。

文章配图

  武婕在1995年从中山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入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服役15年。退役转业时,她面临着很多更好的选择,可是她毅然来到了专业对口的广东省疾控中心,从事病原微生物检验和研究工作。

  在疾控中心工作的十二个年头里,武婕始终坚守在静寂的实验室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着疾控人的担当与奉献,与病毒展开正面的交锋。

文章配图

  如今的武婕是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检验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她所在的微检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等称号。而她本人曾荣获“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抗疫巾帼英雄”“南粤建工立业女能手”“南粤巾帼好医师”等称号。

文章配图

  这些荣誉都是她日夜工作付出的见证,也是她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感的体现,更是源于她对那句“一切为了公众的健康”宗旨的坚守。

  随着现在疫情形势的变化,武婕和她团队的工作重心也慢慢转移,在完成病例样本的复核检测之外,他们开展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加深了人们对病毒的认识,为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文章配图

  这些年,武婕一直从事病原微生物检验和研究,工作在广东省传染病疫情防控最前线。她组织和带领同事们参与了广东省新冠病毒感染、登革热、中东呼吸综合征、塞卡病毒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和实验检验工作。在全省不明原因病原检测中屡建战功,始终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病毒在她面前从来无处遁形,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

  所以,正是因为武婕多年来始终坚守在静寂的实验室里,与病毒展开正面的交锋,才能有广东首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毒株的成功分离!

  武婕曾说:“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字句虽短,但却铿锵有力。简单的九字背后是武婕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勇敢和忠诚的体现,也是强大的医者使命在支撑着她不畏险阻,奋力前行。在未来,武婕表示自己会在专业上继续钻研探索,在守护人民健康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章配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