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防病提示

广东疾控提醒:7月,请重点防范4种病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02 分享到:

  7月气温逐渐升高,并处于台风季节,阵发性降水和高温炎热天气会交替出现细菌容易滋生繁殖,坑洼的积水也会加速蚊虫的孳生。在此,广东疾控提醒您:7月,要特别提防4种病。图片


  
新冠肺炎 

专家提醒

○ 全球新增病例、新增死亡病例5月以来呈波动下降趋势。新冠病毒Alpha变异株、Beta变异株、Gamma变异株、Delta变异株等在全球多个国家报告和传播,特别是Delta变异株在全球呈进一步蔓延趋势。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且面临突变株等新的挑战。

○ 全国疫情总体保持稳定,香港本地疫情呈零星新增。我省5月下旬以来出现3起独立的本土疫情,即“5.21”深圳疫情、“5.21”广州疫情和“6.14”深圳、东莞疫情,当前社区传播均已阻断,局部管控区域已逐步恢复常态生活与生产。如无必须,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须前往,请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

○ 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尚未建立免疫屏障,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防病指引

○ 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提醒

7月1日起,我省已全面放开18岁以上(含60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和第二剂新冠疫苗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按照当地的预约方式预约接种。

○ 做防护: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可能达到100%,所以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

○ 早排查: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症状时,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

  
流感

专家提醒

○ 学校、托幼机构、医院、养老机构、监狱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流感暴发疫情防控工作。

○ 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应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防病指引

○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 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

○ 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 早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登革热

专家提醒

○ 近期我省雨水增加,且当前气候条件适合蚊虫生长繁殖,蚊媒密度维持较高水平,我省7月存在发生登革热本地疫情风险。

○ 重点场所:建筑工地、城中村、花卉市场和老旧密集居民区等。

防病指引

消除蚊虫孳生地

○ :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 :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 :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 :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 :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防蚊灭蚊

○ :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 :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 :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 :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食源性疾病 

专家提醒

○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增多:目前我省已进入食源性疾病暴发高峰期,要特别注意微生物,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和沙门氏菌引起的感染,发生形式以集中供餐地点的点源暴发为主。随着7月中下旬学校陆续放暑假,外出旅游、聚餐频次增高,各地旅游区的微生物性食源性疾病暴发风险增高。

○ 毒蘑菇中毒风险增大:7月我省处于雨季,温暖潮湿的天气容易导致毒蕈大量生长,采食野蘑菇中毒的风险增大。

○ 近期南方暴雨频繁,要警惕洪涝灾害导致的食物变质或食物污染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

防病指引

○ 不吃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来源不明的食物。

○ 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存放。

○ 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 吃剩的食物要放入冰箱,食前彻底加热。

○ 鼓励分餐制、公筷制,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减少交叉污染。

○ 不随意采摘野蘑菇:千万不要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另外,根据往年同期的流行情况,7月还应关注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以及麻疹。

  7月,天气多变,除了做好以上防病措施,还要防范极端天气引发的洪涝灾害。

  最后,祝大家健康!平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