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防病提示

11月,请重点防范8种病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1-07 分享到: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又开始进入秋冬流感高发季。气温也起伏不定,变化无常,小心让各种病原“趁虚而入”。

  在此,广东疾控提醒您:11月,要特别提防这8种病。

图片

  新冠肺炎

  专家提醒

  近期,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全球疫情仍在流行,部分出现反弹,香港放开入境人员等相关检疫政策,疫情形势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我省多地出现本土疫情呈多点多源、多传播链、多地频发、局部聚集的特点,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我省目前同时面临境外输入、省外输入以及本土疫情反弹三重风险。

图片

  防病指引

  打疫苗: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8岁及以上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做防护:请尽量避免前往高中低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日常要坚持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四件套”。

  早排查: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尽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旅居史,不要自行用药;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图片

  特别提醒

  1.所有跨省、跨市出行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应主动接受“三天两检”核酸检测。

  2.如有疫情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主动向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疫情管理措施。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诺如病毒感染

  专家提醒

  我省每年9月至次年3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暴发高峰期,以接触传播和食源性传播为主。

  11月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重点防控场所为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

图片

  校园防病要点

  学生健康管理:做好学生个人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查因等工作。

图片

  厨工健康管理:加强对厨工的健康管理,制作食物和配餐过程中要佩戴口罩和做好手卫生,有消化道症状要暂时调离岗位。

  饮用水管理:做好饮用水的管理,定期清洗、消毒滤网和二次供水设施,做好饮用水管道维护,师生饮用水烧开后饮用。

图片

  环境清洁消毒:开窗通风和环境(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清洁消毒。

  病例管理:一旦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病人,要立即就医并隔离,做好呕吐物处理,做好清洁消毒;病例持续增多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和属地疾控机构报告。

  呕吐物规范处置方法相关参考→《校园防诺如——史上最全呕吐物处理指引来了!》

图片

  家庭防病要点

  家长和儿童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食物煮熟煮透等健康生活习惯。


  流感

  专家提醒

  近期我省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呈平稳态势,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重点防控场所: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医院、福利机构、养老机构、公安司法监管场所、工厂企业、物流园等集体单位。


  防病指引

  打疫苗: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详情请点击此处),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图片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卫生习惯。

  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戴口罩:特别是在人多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

  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早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特别提醒

  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更应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布鲁氏菌病

  专家提醒

  近年来因饮用未经消毒的生鲜羊奶在局部地区(如粤东、粤北地区)引起布鲁氏菌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秋冬季开始进入羊肉和奶制品加工处理和消费等危险因素暴露高峰期,市民应提高警惕。

图片

  防病指引

  不饮生奶:尽量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奶及其奶制品。如确实购买了私营农场或个人贩卖的生的牛、羊奶,也必须“煮三沸”,约3-5分钟(由于牛羊奶比较粘稠,沸点低,加热时要等冒泡离开火源,等泡沫下去后再加热,如此重复三次)才能饮用,隔水蒸也不行!

  煮熟煮透:把肉做熟了吃,特别是不要为了追求鲜嫩,吃没涮熟、烤熟的牛羊肉。

图片

  戴手套:皮肤有破损时戴手套处理生肉及内脏。

  个人防护:如果是畜牧业等职业人群,除了做好以上措施,还要注意个人防护。

  相关参考→《被称为“怪病”,布鲁氏菌病到底怪在哪儿?》


  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

  专家提醒

  11月预计全省水痘疫情将呈上升趋势,流行性腮腺炎发病也将有所回升。

  重点防控地区为珠三角疫情高发地区和局部免疫规划薄弱地区;重点防控场所为小学和中学;重点防控人群为未接种和未全程接种2剂含相应成分疫苗的儿童。

图片


  防病指引

  学校等集体单位预防

  学校等集体单位应落实晨检、因病缺勤登记、开窗通风及日常消毒等相关疾病预防控制措施。

  一旦出现病例,须及早严格隔离病例、及时消毒、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疫苗应急接种等防控措施。

图片

  家庭及个人预防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和流行性腮腺炎的最简便、最有效方法,就是分别接种2剂次含相应成分的疫苗。

  应急接种:与病人密切接触的易感者(既往未患过相应疾病,又没接种过疫苗或只接种过1剂疫苗的人)可应急接种相应疫苗,可避免发病或减轻症状。

  隔离病患:水痘病人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流行性腮腺炎病人隔离期自发病至腮腺肿大后5天。

  

图片


  猴痘

  专家提醒

  当前全球猴痘疫情波及范围广,美洲和欧洲两个高风险区域的猴痘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我国境内及港台地区相继发现输入性个案,我省发生猴痘输入性疫情的风险仍将持续存在。


  防病指引

  一般居民不必过度紧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

  即将回国人员/即将出国人员请点击此处→《境内发现首例猴痘病例!入境人员请注意》


  食源性疾病

  专家提醒

  目前我省仍处于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高峰期,以微生物(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和沙门菌)引起的感染为主,发生形式主要以集中供餐地点的点源暴发为主。

  受我省雨水充足、高温潮湿的台风天气影响,毒蘑菇生长繁殖加快,误采误食毒蘑菇引起中毒的风险增大。

图片


  防病指引

  遵守食品安全要点: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存放;食物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尽可能当餐烹调当餐食用,如有吃剩的食物,应放入冰箱,食前彻底加热。

  不随意采食野生蘑菇:不随意或“凭经验”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相关参考→又有人被毒倒!不想“躺板板”,做好这“三不”》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