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便民信息

这份不同人群的“阳敌”护身符,必领!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2-16 分享到:

  近期,不少市民身边的工作单位、居住小区等,接二连三地有人喜提“羊咩咩”。

  你以为解封后的日子算是彻底获得了自由?NO!防护必须要到位!

  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宽不等于放松,这份“阳敌”护身符很全,速来领取。


  第一站:孕产妇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尽量在孕前,按程序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02 出门规范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前往医疗机构就医或在特殊场所,可选择医用防护口罩(俗称N95口罩)。

  03 前往医院检查时,提前预约好时间,避免集中候诊,尽量缩短就诊时间。

  04 居家、在办公室保持室内通风、空气流通。

  05 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回来勤洗手。

  06 注意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保持充足的睡眠,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情愉悦。

图片

  温馨提示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如遇发烧等情况,可能会加重病情,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加强身体免疫力。如遇封闭隔离无法按时就诊,及时联系助产机构更改就诊时间或与社区沟通,通过特殊通道外出就诊。


  第二站:儿童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3岁以上儿童,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02 尽量避免前往公共场所,如电影院、游乐场等;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03 如确需外出时,请规范佩戴好口罩,口罩要选用儿童型口罩。

  04 接触公共物体时要及时洗手,保持手卫生。

  05 外出回来脱除外套、鞋帽等并做好手卫生。

  06 做好居家环境清洁,保持室内通风。

  07 儿童的物品、玩具等频繁使用的东西需定期在太阳底下暴晒或用消毒剂擦拭消毒。

  08 及时处理干净儿童口鼻的分泌物,将污染的纸巾扔进封闭式的垃圾桶。

  09 规律作息,加强锻炼,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图片

  温馨提示

  正值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如遇孩子咳嗽、发烧等情况,需针对孩子的精神稳定状态对症处理。如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持续高热、频繁咳嗽等,应视情况适当就医。


  第三站:老年人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60岁以上老年人,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按照3个月以上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

  02 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03 外出时规范佩戴好口罩,外出回来后、饭前、如厕后注意做好手卫生。

  04 不要用未清洁过的手触摸眼、口、鼻,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

  05 不要随意触碰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物品;接触后要及时洗手,保持手卫生;

  06 尽量单独使用生活用品。

  07 勤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

  08 注意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均衡,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身体锻炼,提高免疫力。

图片

  温馨提示

  症状持续或者加重、出现新的症状、基础疾病加重、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老年人需要在家人的陪同下联系社区申请外出就医。


  第四站:重症风险人群防护站

  重症高风险人群主要包括: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

  防护要点

  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者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8-59岁人群按照6个月的时间间隔尽快接种加强针。患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待病情稳定后,建议通过健康评估和接种禁忌症筛查尽快进行接种。

图片


  第五站:居家隔离人员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

  02 离开隔离房间时需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03 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与人接触时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04 按照社区防疫要求进行核酸采样。

  05 隔离期间需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

  06 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07 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

  08 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09 有条件的情况下单独使用卫生间,每天消毒1次;必须共用卫生间时,应保持开排气扇,使用卫生间至少间隔30分钟,戴好N95口罩,便后做好手卫生。

  10 对门把手、手机、开关等日常高频接触或使用的物品表面定期消毒。

  11 生活垃圾消毒后扎紧塑料口放到专用垃圾桶。

  12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心理健康,减少负面情绪。

  温馨提示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及时报备,由社区管理人员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就医确需外出时,需经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外出,外出时由专车接送,需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第六站:高风险区工作人员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按程序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02 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并及时上报。

  03 规范佩戴好医用防护口罩(俗称N95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穿戴好工作服或隔离衣、乳胶手套、工作帽,必要时穿好防护服和防水靴套。

  04 注意时刻与高风险区受管控人员等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05 身体不要依靠被污染的物品,触碰可疑污染物后立即进行手消毒。

  06 注意个人卫生,加强手卫生管理、日常清洁管理。

  07 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三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08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增强身体免疫力。


  第七站:快递和外卖工作人员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按程序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02 每日进行健康监测登记,持“绿码”上岗。

  03 做好口罩、手套、手消毒剂等工作场景所需防疫物资储备。

  04 在快件、外卖投递服务中,规范佩戴好口罩(选择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N95/N90防护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 小时。

  05 佩戴一次性手套、工作帽等防护装备,与服务对象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06 建议采用无接触投递模式,如放在快递柜、外卖柜等。

  07 投递服务结束后,及时做好手卫生。

  08 配送箱、车辆、工作服、手机等相关物品定时消毒,保持卫生清洁。


  第八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人员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尽量错峰乘车。

  02 乘车全程佩戴好口罩,不得触摸和调整口罩,不饮食。

  03 减少接触车门、扶手等公共物品。

  04 避免用未清洁过的手触摸眼、口、鼻。

  05 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洗手,保持手卫生。

  温馨提示

  如遇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不适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第九站:通勤上班人员防护站

  防护要点

  01 出门时规范佩戴好口罩。

  02 备好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03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触摸公共物品。

  04 进入办公楼进行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

  05 乘坐电梯时,避免直接接触按键。

  06 乘坐电梯过程中保持安全距离,尽量不要交谈。

  07 办公区环境保持清洁,鼠标、键盘等经常接触的办公物品用消毒湿巾擦拭。

  08 开展线下会议时,进入会议室前洗手消毒,室内保持通风,隔开就坐。

  09 错峰用餐,同坐用餐需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交谈。

  10 进食前、如厕后勤洗手,做好手卫生。

  11 下班回家后,摘除口罩和外套及时洗手,手机、钥匙等使用消毒湿巾擦拭。

  12 居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