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便民信息

为什么要启动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如何接种?省疾控专家为您解答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2-20 分享到:

  为什么要启动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如何接种?省疾控专家为您解答

  这阵子呀,一觉醒来,朋友圈陆陆续续出现了很多“羊”。也有许多人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阳康”心得。

  防疫千万条,疫苗接种第一条,“第二剂次加强免疫”这个法宝必须要码住。

  12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什么要启动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何选择疫苗品种?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如何接种?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孙立梅所长为您解答。


  Q:为什么要启动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A:老年人是重症的高风险人群。我省部分老年人群加强免疫后已满6个月,第一剂加强免疫提供的保护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弱,第二剂加强免疫有助于帮助老年群体快速提高体内抗体水平,增加防重症效果。

图片

  减少重症和死亡人数

  为减少因新冠感染导致重症病例数和死亡人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加强剂(即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以及第一剂加强免疫之后,再实施第二剂加强接种)的接种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1月,已有以色列、美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等超过20个国家/地区启动了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加强接种,主要接种对象为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和医务人员。

  恢复抗体水平

  多项文献研究表明:第二剂加强剂疫苗诱导了抗新冠病毒受体结合域的IgG抗体,增加了中和抗体滴度,并增强了T细胞反应。相比第一剂加强剂疫苗接种后5个月,接种第二剂加强剂疫苗两周后,IgG抗体和中和抗体滴度都增加了9-10倍,可以将体内的抗体恢复免疫水平至第一剂加强剂后。

  安全性良好

  多项文献研究表明:第二剂加强接种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主要是接种部位疼痛、皮肤瘙痒、头晕、疹子、发热之类,无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安全性与第一剂加强接种类似。

图片

  Q:目前市面上的新冠疫苗品种较多,市民该如何选择?

  A:根据疫苗研发工作进展,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有关组合如下: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2剂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3剂灭活疫苗+1剂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

图片

  【温馨提示】

  接种时,因不同的接种点、不同的时间段,各种类疫苗有可能出现缺苗现象。

  请各位市民朋友,在预约后留意相关门诊信息,门诊会通过各种渠道(粤苗APP、微信公众号等)公示目前有的疫苗品种。前往接种前先咨询和查询门诊是否有自己所需的疫苗品种,尽快完成接种,及早获得保护!

  另外,建议大家在预约接种前,在广东疾控微信公众号或粤苗APP查询门诊信息,确认门诊是否开诊。


  Q:同源接种好还是异源接种好?

  A:国家近期印发的新冠疫苗接种方案中提出:优先采用异源加强免疫。

  随着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循证证据逐步增加,多项研究表明:采用序贯加强免疫较同源加强免疫可显著提高抗体水平。建议在疫苗可及的前提下选择序贯加强接种。

  【温馨提示】

  序贯免疫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或不同的抗原型别疫苗,按照一定的间隔和接种剂次,期望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和安全性而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


  Q: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如何接种?

  A:我国新冠疫情报告数据显示:有基础性疾病病例的病死率较无基础性疾病患者相比增加5-10倍。因而,建议有基础病患者经评估可以接种时,尽快按程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过敏反应

  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是属于疫苗接种禁忌的,不能接种。

  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基础疾病

  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基础疾病,这些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慢性病急性发作期

  在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比如说肿瘤患者正处在化疗/放疗期间,或者高血压患者处于高血压危象当中,一些冠心病患者在心梗发作期,还有一些神经性疾病患者处于疾病的进展期,还有癫痫处于急性发作期,这类患者我们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暂缓接种不是以后都不能接种,待病情稳定后也可以接种。

图片

  近期我省疫情形势复杂,个人更要加强防护。

  我们每一位市民们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家人的健康监护人,尤其是要督促、帮助家人尤其是老年人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及时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新政出台后,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可实施第一针加强免疫,完成加强免疫满6个月可实施第二针加强免疫。

  为继续筑牢我国“保健康、防重症”免疫屏障,建议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免疫力低下人群尽早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


  问卷调查

  为动态了解广东省居民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广东疾控继续邀请您做个快速问卷调查,不会涉及个人隐私,请放心填写。感谢您的支持并请广为转发填写!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