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 便民信息

新政策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多重要?省疾控专家为您解答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2-12-21 分享到:

  “你打苗苗了吗?”

  近期,我省新冠疫情形势面临新变化,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又重新被关注。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人们对于新冠疫苗的认识有没有发生变化?为什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么重要?当下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艳副主任为您解答。

图片

  Q:疫苗接种仍存在顾虑,担心会存在不良反应。现在人们对于新冠疫苗的认识有没有发生变化?

  A:我们注意到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我省疫情形势面临新变化,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明显提高。既往群众因为感觉疫情还很遥远,紧迫感不足,对接种疫苗的意愿还不强烈,可能会有一些犹豫。但是现阶段,群众意识到疫情就在身边,紧迫感更强了,接种疫苗的收益远大于感染带来的风险,接种意愿就上来了。

  近日,部分接种门诊甚至出现排队接种的情况。各位市民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时请务必遵照现场工作人员引导,全程戴好口罩,保持排队距离,接种完毕务必留观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

图片

  Q:为什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么重要?

  A: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老龄人口多、有基础性疾病的人众多,前述人群都是极易发生重症的脆弱人群。

  据研究,65岁以上的老年人,75岁以上的老年人,85岁以上的老年人,相较于年轻人来讲,感染新冠肺炎以后发生重症的风险分别是5倍、7倍、9倍,死亡的风险分别是90倍、220倍和570倍。

  事实上,不仅老年人的患病风险较健康成年人更高,有基础性疾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也相对更高。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最突出意义就体现在防重症和防死亡,特别是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人是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其次有助于群体免疫屏障的建立,降低病毒的传播速度。

图片

  研究表明,8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1剂疫苗都不接种,他的死亡风险大概是14.7%;如果接种了1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7.16%;如果接种了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与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3剂疫苗,死亡风险下降了9.3倍。

  Q:根据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二十条”和“新十条”,广东的疫情防控政策也作出了系列调整,为了配合优化疫情防控,个人应该做好哪些防护措施?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A:防疫千万条,疫苗接种第一条。

  坚持做足“防疫四件套”: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

  尽量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减少聚会、聚餐等非必要社交活动。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在家休息,鼓励自测抗原。

  居家隔离期间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不外出,不接受探访。

  做好居家卫生清洁和消毒。

  补充水分,均衡营养,适当休息,合理运动,保持心态。

图片

  Q:在疫情防控新政策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能否代表广东疾控对广大群众做个呼吁?

  A:近期我省疫情形势复杂,个人更要加强个人防护。防疫千万条,疫苗接种第一条。我们每一位市民们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家人的健康监护人,尤其是要督促、帮助家人尤其是老年人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及时完成疫苗加强免疫。

  新政出台后,老年人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可实施第一针加强免疫,完成加强免疫满6个月可实施第二针加强免疫。早接种,早保护,早安心。当下可供选择的疫苗有很多,选择障碍没必要,尽早完成是关键,序贯加强效果佳。

  序贯免疫是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或不同的抗原型别疫苗,按照一定的间隔和接种剂次,期望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和安全性而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

图片

  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老年人接种,全家人放心。建立全民健康屏障,需要老年人的“一臂之力”。

图片

图片

  问卷调查

  为动态了解广东省居民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为我省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广东疾控继续邀请您做个快速问卷调查,不会涉及个人隐私,请放心填写。感谢您的支持并请广为转发填写!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