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老年健康宣传周 > 老年健康科普知识

老年健康宣传周 | 老年痴呆与阿尔茨海默病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7-26 分享到:

  我们通常把发生在老年时期的痴呆称为老年痴呆(Senile dementia),而以往在中国学术界常说的老年性痴呆(或老年痴呆症)只是其中的一种类型,真正的学术名字应为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

  “痴呆是由脑部疾病所致的综合征,它通常具有慢性或进行性的性质,会出现多种大脑皮质高级功能的紊乱,其中包括记忆、思维、定向、理解、计算、学习能力、语言和判断功能。”-WHO《Neurological Disorders: public health challenges》。

  老年期痴呆主要常见的类型包括阿尔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VD)、帕金森病痴呆、额颞叶痴呆、路易体痴呆等。其中,阿尔茨海默病约占所有老年痴呆病例的60~70%,血管性痴呆约占所有老年痴呆病例的15~20%。

  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常见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没有明确病因,临床表现为起病隐袭,记忆力、智力呈慢性进行性减退。记忆力减退的明显特征是近事记不住,但很早以前的事却能想起来。同时还会伴有计算力降低,简单的算术有困难;视、空间辨别能力减退,在自家附近会迷路;性格和情感的改变,固执、多疑等。

  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变化特征有:大脑皮层萎缩、沟回加深、脑室扩大,海马严重萎缩,并伴有β-淀粉样蛋白(β-AP)沉积,神经原纤维缠结(NFT),以及老年斑(SP)的形成。

  根据国内相关调查,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群痴呆的总患病率约为5%,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约为3%,每5岁,患病率增加一倍。保守估计我国目前有超过500万以上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患病人数已居世界各国之首;能够意识到自己患病,并到医院就诊的却只有15%;半数以上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的家属认为,老年性痴呆是自然衰老的结果,而不是一种疾病。

  阿尔茨海默病作为老年痴呆的最常见一种类型,不仅严重危害患者生活质量,在疾病的中晚期因为失去言语对答能力、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顾,也会对患者家属及照顾人员造成身心的损害。

  排除脑变性疾病、脑血管疾病、脑外伤、肿瘤、感染性疾病等,如果家中的老年人除了有记忆力下降问题,还有下面某一种或多种问题出现,则要引起家属的注意,应带老人到医院做检查:

  1. 性格突然大变,变得多疑、淡漠、焦虑或粗暴,对生活的热情丧失,昏昏欲睡;

  2. 开始喜欢收藏废品,把破烂捡回家当珍宝;

  3. 有被窃妄想,总怀疑别人偷了自己的钱物;

  4. 反复重复一句话或反复说同一件事情,语言用词贫乏空洞;

  5. 做菜总忘记放盐还是没放盐,经常把盐放的太多,或者经常忘记关火;

  6. 记不清家庭住址,常在自己家附近迷路等。

  国际阿尔兹海默病协会在2014年发布的阿尔兹海默病年度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血压与阿尔兹海默症患病关系密切。此外,也有学者提出阿尔茨海默病是3型糖尿病的假说。

  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阿尔兹海默病日(World Alzheimer's Day)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