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老年健康宣传周 > 老年健康科普知识

“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这真的是件好事吗?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11-28 分享到:

是不是大家的奶奶

都爱说这句话:

“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还多!”

可是,盐吃多了真的好吗?

  近期,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首个《全球高血压报告》,题目是“与无声杀手的竞赛”。报告称,血压升高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会导致脑卒中、心脏病、心力衰竭、肾脏功能不全和许多其他健康问题。

  与吸烟和高血糖等危险因素相比,高血压导致的死亡人数更多。而改善生活方式是降压药物的辅助治疗,尤其是减少盐的摄入是其中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减盐小妙招了解一下

  减盐有哪些小妙招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小妙招一

  炒菜时,使用减盐工具。

  牢记: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不超过5克盐。

图片

  家中配备定量盐勺(2克盐勺为最佳)、盐罐等减盐工具,宜配备盐度计、食物秤等工具。

图片

图片

  小妙招二

  科学选购食材,会看加工食品标签。

  • 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蔬菜和水果。

  • 减少选购钠含量高的酱腌菜、腌腊肉制品、蜜饯等食品。

  • 根据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

图片

  小妙招三

  换盐行动——使用低钠盐减钠补钾不减味

  低钠盐是在精制食盐中加入20%~35%氯化钾盐,即用氯化钾替换氯化钠,其氯化钠含量降至65%~80%。

  根据一项中国的人群研究结果建模研究分析,专家们估计,如果全国所有家庭都将普通食盐替换为低钠盐,则每年能多挽救45万中国人的生命。

  当然,对于肾功能不全者、患有高钾血症者、服用保钾类利尿剂的高血压患者,过多摄入的钾不能从肾脏排出,容易导致或加重高钾血症,这类人群要慎重使用低钠盐。

图片

  小妙招四

  优化烹饪方式,巧用调味方法。

  • 选择蒸煮方式,减少红烧、酱爆等烹饪方式。

  • 善用葱、姜、蒜、辣椒、柠檬、香菇、芹菜、香菜等调味。

  • 减少烹调用盐或其他调味品的使用量,优先使用含有“减钠/低钠”“减盐/低盐”等营养声称的产品。

图片

  小妙招五

  主动选择少盐食品

  点外卖或外出就餐时,主动提醒菜品清淡,少油少盐。

爱,无需多“盐”

记得多跟奶奶说

少吃盐,血压稳,更健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