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7.28世界肝炎日 > 病毒性肝炎科普知识

认识丁型肝炎

信息来源:免疫所 发布日期:2019-07-19 分享到:

  重要事实

  ·         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依靠乙型肝炎病毒进行复制的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仅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同时发生或出现重叠感染。

  ·         该病毒通过与感染者的血液或其它体液接触传播。

  ·         母婴垂直传播情况十分罕见。

  ·         至少5%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合并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全世界共1500万至2000万人感染丁型肝炎病毒。然而,许多国家并没有报告丁型肝炎病毒流行情况,因此这只是一个全球粗略估计数。

  ·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总体数量在世界范围内已出现下降。这一趋势主要归功于全球乙肝病毒疫苗接种规划

  ·         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被认为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最严重形式,原因是它会加快肝脏相关死亡和肝细胞癌的发展。

  ·         目前,治疗成功率一般较低。

  ·         通过乙肝免疫接种可使丁型肝炎感染得到预防。

  丁型肝炎是一种由丁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慢性肝脏疾病,这种病毒依靠乙型肝炎病毒进行自身复制。没有乙型肝炎病毒就不会出现丁型肝炎感染。丁型肝炎病毒与乙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被认为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最严重形式,原因是它会加快肝脏相关死亡和肝细胞癌的发展。

  乙肝疫苗是防止出现丁型肝炎感染的唯一办法。

  地理分布

  据估计,全球大约5%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合并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导致全世界共1500万至2000万人感染丁型肝炎病毒。高流行地区包括非洲(中非和西非)、亚洲(中亚和北亚、越南、蒙古、巴基斯坦、日本和中国台湾)、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瑙鲁)、中东(所有国家)、东欧(东地中海地区、土耳其)、南美洲 (亚马逊盆地)和格陵兰岛。然而,由于许多国家没有报告丁型肝炎病毒的流行情况,因此全球估计和地域信息并不完整。

  传播

  丁型肝炎病毒的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病毒相同:经皮或通过性行为方式接触受到感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在罕见情况下可以通过垂直方式传播。乙肝病毒疫苗接种可防范丁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因此儿童乙肝病毒免疫接种规划的扩展使得全世界丁型肝炎的发病率出现下降。

  症状

  急性肝炎:同时感染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可导致轻度至重度或甚至暴发性肝炎,但是通常情况下可彻底康复,并且发展成慢性丁型肝炎的情况十分罕见(不足急性肝炎的5%)。

    重叠感染:丁型肝炎病毒可使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获得感染。丁型肝炎病毒对慢性乙肝感染者的重叠感染可使所有年龄组人群中的70-90%的人员加快发展到更为严重的疾病。虽然丁型肝炎病毒可压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但与乙肝病毒单一感染者相比,丁型肝炎病毒重叠感染可使肝硬化的发展速度加快近十年。丁型肝炎病毒导致更加严重的肝炎并且使得肝硬化的发展速度比乙肝病毒单纯感染更快,这种现象的发生机制尚不清楚。

  哪些人存在危险?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存在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危险。

    没有获得乙肝病毒免疫接种的人员(自然染病或得到乙肝疫苗接种)存在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进而存在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危险。

    注射吸毒者中的患病率较高。这表明注射吸毒是丁型肝炎病毒合并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

    高危性行为也会增加丁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风险。

    从丁型肝炎病毒高流行国家迁移到较低流行地区,可能对接纳国的流行病学产生影响。

  筛查和诊断

  丁型肝炎病毒感染通过抗丁型肝炎病毒的高滴度免疫球蛋白G(IgG)和免疫球蛋白M(IgM)作出诊断,并通过在血清中发现的丁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作出确认。

    然而,丁型肝炎病毒诊断制剂并不能广泛获得,并且没有使丁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的测定做到标准化,用这种测定来监测对抗病毒药物治疗的反映情况。

    如果没有丁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定量检测法,就可用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来监测治疗反应。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的滴度下降通常预示着表面抗原消失和丁型肝炎病毒得到清除,而表面抗原的消失在治疗中很罕见。

  治疗

  现行指南通常建议使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至少治疗48周,而不论治疗反应模式如何。持续性病毒学应答的总体比率很低,然而,该治疗是与疾病发展可能性较低相关的独立因素。

    对于暴发性肝炎和终末期肝病的病例可考虑采用于肝移植。需要新的治疗制剂和策略,并且异戊二烯抑制剂或乙肝病毒进入抑制剂等新药已经显示出早期发展前景。

  预防

  预防和控制丁型肝炎病毒感染需要通过乙肝免疫、血液安全、注射安全和减少伤害服务来防止乙肝病毒传播。乙肝免疫对于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人而言无法带来丁型肝炎病毒感染保护。

(摘自世卫组织网站主页-媒体中心-实况报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