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首页 > 要闻动态 > 重点专题 > 食品安全宣传周 > 食源性疾病预防

这种私房美食很危险,堪比化学武器!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信息来源:本网原创稿 发布日期:2023-08-04 分享到:

近年来

自制发酵的食品越来越受大众喜爱

“纯天然、零添加”的同时

还富有动手的乐趣

网络上顺势推出了许多

自制的私房菜保姆级教程

殊不知……

这类自制发酵食品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看看案例

图片

就在今年7月

我省就发生了2起疑似肉毒毒素中毒事件

另外

肉毒梭菌产生的肉毒毒素

还可用来

“抚平脸上岁月痕迹的抗皱神器”

当属爱美人士的“宝贝”

让我带你了解了解它


肉毒梭菌的肉毒毒素到底有多毒?

  肉毒毒素是肉毒梭菌在厌氧环境下产生的毒素,其毒性是氰化物的106倍,50ng肉毒毒素可致命,400g肉毒毒素可以杀死世界上所有人!

图片

  肉毒梭菌及其毒素进入人体的途径包含:

  食源性,也就是通过食物;

  通过伤口或者呼吸道;

  医源性,比如美容整形中过量使用肉毒毒素。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肉毒毒素中毒?

  既往调查发现"纯天然、零添加"的家庭自制发酵食品和腌制食品,往往是引起中毒的“元凶”:如腌肉、腊肉、泡菜、豆豉、豆瓣酱、腐乳、臭豆腐。

  也有因为食用了不新鲜的鱼、猪肉、猪肝、制作不良的罐头食品、瓶装食品和冷藏食品而发病的报道。

图片

  另外,对于小宝宝来说,蜂蜜也是危险因素,因为蜜蜂在采集花粉酿蜜的过程中,也可能会把被肉毒梭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导致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梭菌及其芽孢。1岁以内宝宝的肠道屏障功能发育尚不完善,不能抑制肉毒梭菌的繁殖,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给他们喂食蜂蜜。


肉毒梭菌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肉毒梭菌中毒与一般食物中毒不同,它的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等并不明显,而是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

图片

肉毒梭菌又名肉毒杆菌

  初期主要表现为头晕、颈部无力、抬头困难等,继之四肢麻木、舌头发硬;随即出现各种肌群麻痹,眼睑下垂、视物模糊、闭眼无力、睁眼困难。

  中毒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张嘴、咀嚼、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楚、声音嘶哑或者失声、咽干,感觉咽喉部发紧、流口水。甚至出现胸闷、憋气、呼吸困难、肢体瘫痪,但患者意识始终都清楚。

  最终可因呼吸肌麻痹造成呼吸衰竭,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高达30%以上。所以一旦怀疑发生肉毒梭菌食物中毒,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肉毒梭菌食物中毒?

在日常生活中从这"3"点下手

  不购买来历不明的食物

  不购买来历不明或者小作坊生产的发酵、腌制、罐头食品。不食用过期或变质罐头。

  若罐头两端有膨隆现象,或内容物色香味改变,应禁止食用,即使煮沸也不能再食用。

  不建议盲目自制食品

  不建议盲目自制发酵、腌制、罐头食品,确需自制的,要注意环境和容器的卫生,原料要彻底蒸煮或处理干净。可预先将需要用到的容器置于沸水中,并持续煮沸10-20分钟。

  不食用已经腐败变质的发酵食品和腌制食品。

  肉类食品要煮熟

  禽畜肉类食品的烹调建议要煮熟煮透,烹饪时最好使用食品温度计测一测,中心温度应不低于70℃,未达到充分加热的食品千万不要食用。

  室温放置的熟肉制品再次食用,应充分加热。

  冷冻熟食品应彻底解冻后经充分加热才能食用。

  温馨提示:一旦怀疑发生肉毒梭菌食物中毒,立即到医院就诊,不可拖延时间,时间就是生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继续访问